人要学会还原和清零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人人都有自我和欲望,包括金钱、名誉、地位等等,如果“我”字当头,就会变成精神负担和包袱,使人越背越沉重。那么,如何把握自我、控制欲望,让人生漫漫,行稳致远,驰而不息,需要很深的道德和精神修炼,而其中一种修炼就是要学会还原和清零。

无论是还原,还是清零,都只是自我修炼、自我革命,战胜自我的一种方式,然而战胜自我是人生最大的难题。俗话说得好,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世人也曾以“钱有多少为多、官有多大为大、地位有好高为高”作为劝说之辞。事实上,当你获得后,让你放弃;当你拥有后,让你放手;当你经历后,让你回归,这种心路历程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一个人要实现还原和清零是需要一定的精神境界和气度的,同时也需要日久弥坚的自制力。

说到底,还原就是由结果倒推到缘由,但是这种还原不是简单的恢复,也不是数字分解后的还原,应该是一种经过氧化后的还原,即一种经历后心灵有所感悟、心态有所调整变化的化学还原反应,即让心归于平静,回归人性的本真;所谓清零就是从变化状态回归原始的零状态,即摒弃不应有的欲望和杂念。只有当你把所有的一切清零后,才会变得更加轻松。

学会还原和清零,就是让人提前做明白人,珍惜现在,活在当下。不要等到倒霉后才明白、大病后才明白、下台后才明白、退休后才明白、分开后才明白、临死前才明白。

学会还原和清零,就是让人永葆本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本色最好。人生经历过一段时间后,就可能物欲膨胀、欲壑难填,就可能失去自我、失去本身,需要在坚守之中对心态及时作出正确的调整,在坚守中行稳致远。

学会还原和清零,就是让人学会在规矩和纪律的约束下生活和工作。世人世上没有无规则的游戏,也没有无控制的言行。只有守嘴才不会惹祸,守心才不出会错,守行才不会越矩。

学会还原和清零,就是让人生如水,随物赋形,而道法自然。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让思想宁静、让心灵淡薄,让家人幸福、让自己快乐。

或许这才是人生的真谛!

作者姓名:王社庭 单位: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