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勤为径
——记南漳县审计局长李道立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勤奋是一个人的品质,他不是与生俱来的,而靠的是信念和不断的坚持。南漳县审计局长李道立从一名锅炉工干起,凭着20几年的勤奋努力,已出版3本诗集,还有许多文章散见于报刊、网站等诸多媒体,他不仅是南漳县审计局长,还是襄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南漳县作家协会主席。

李道立学习广泛,报刊、书籍、网络、电视等各类媒体的文章都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当锅炉工那会,他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几十元,当时还不是正式工,看到别人订报刊,他也要求订报刊,除了订报,他还喜爱买书,一点工资几乎全支出在书报上,县城没有图书馆,他就在新华书店蹭书看,在报纸上看到好的文章,他就抄写一份,他说这样文章就装进了脑海里,后来,阅读量大了,看到好的文章多了,他就开始剪贴,党建、经济、社会、诗歌、散文,各类剪贴本占满了半个书柜,到审计机关工作后,他又从审计法规开始学起,审计法规、审计知识、审计业务操作规范,为了尽快掌握业务技能,他把案例故事作为收藏重点,于是,书柜里又多了一些审计案例、审计信息、审计文化、审计论坛等剪贴本,书柜里还增加了几个U盘,一些从网站上学到的东西收藏到U盘里,每每静下心来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寻找新的思路的时候,李道立总爱翻看剪贴本,从剪贴本和U盘中寻找灵感,现在,学习已成为李道立的一个生活习惯,他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每天静心学习不少于1小时。

常言道,爱学习的人,都爱动脑筋。一点不假,在学中思,在思中学是李道立坚守的信条,2011年从县委办调入南漳县审计局后,从报刊上、简报上,李道立看到一些地方开展对村(居)主职干部进行审计的消息,一了解,本县从未开展过,他找来几名审计骨干研究,又跑到县农经局问计,大家觉得可以一试,2012年就选择城郊、山区、丘陵和资金量大的4个不同类型的村开展村主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中,他常到村干部和群众中走访,了解村干部和群众最想审计哪些方面,在审计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种“一审三问”村级组织经济责任审计的实践既得到省厅的肯定,也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同。在工作中学,在实践中思是李道立理顺思路的方法之一,根据他学习和调研掌握的资料,撰写出《谈审计成本的经济分析》、《推行五要工作法,建立审计工作新机制》等文章,得到审计署网站和省厅网站认可,李道立思考问题并不局限于某个方面,联想思维是他常用的方法,观看电视新闻栏目写出了《从“焦点访谈”看审计焦点》、《“新闻全天候”促“审计全天候”》等观察与分析文章,观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写出了《从“人民的名义”谈审计敬畏》、《从“人民的名义”看审计主旋律》等文章分别被审计署网站和省厅网站采用。

“执审携卷文明赋,勤思多问善顾。一身正气,头顶蓝天,责任在处身在处!凭账问路,路路靠数,拜一丝一粒,请一厘一毫,忠诚清廉终有度!”这是李道立诗集《一生在等》中的其中一首《责任致远》。李道立的写作,最初是从写诗开始的,烧锅炉那会,他与来打开水的人打招呼时,嘴里总要流露一两句文绉绉的话,后来听的人多了,说你是不是在念诗呀?李道立知道,他学的是新体诗,没有古体诗公正好听,他就怕别人看他的笑话,经别人一肯定,他来了兴趣,第一次把诗投到一家报社,没想到被采用了。调到审计局之前他出了第一本诗集《一直在等》,调入审计局后,他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坚持写两篇文章以上,李道立从来不打麻将,不钓鱼,双休日、节假日几乎全在办公室度过的,有时晚上陪客晚了,但再晚他也要到办公室静一会,写写文章,在外出差,为了方便写文章,他专门买了个小型笔记本电脑,几年来,他坚持每个工作日向报刊、门户网站投稿2篇以上从未中断,审计论坛、审计文苑等栏目是他的主战场,经过几年的积累,他于2013年又出版了第二部诗集《一生在等》,2016年出版了第三部诗集《李花》,其中第二部诗集《一生在等》共收录101篇作品,有81篇反映的是审计工作、生活中的感受和所见所闻,湖北省审计厅原厅长张永祥亲自为《一生在等》题写书名。(隆贵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