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组长应具备的七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实施审计项目时,审计组长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不仅是具体组织实施的现场指挥员,更是审计项目实施单位、审计组、被审计单位三者之间的纽带。“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审计项目要有效率、有质量,审计组长责无旁贷。因此在提倡科学管理、团队合作的背景下,审计组长除了按有关规定具备基本任职资格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几种能力:

一、服务大局的定力。审计组长要时刻牢记审计工作就是要当好当地政府的经济卫士和参谋助手,把每一个审计项目的目标、要求与政府的总体发展思路有机结合。同时,在审计中会时时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审计组长作为一军之长更要顶得住压力,求得突破,有位更要有为。在项目实施遇到瓶颈时,工作开展受到干扰时,审计组长必须能够力挽狂澜,为审计人员拓宽思路、坚定信念,成为坚实后盾。

二、知人善用的组织能力。一个审计组的成员往往都各有专攻,同时又各有性格,如何对人员进行合理搭配,建立起有效的审计控制是审计组长首要面对的任务。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长应该动态控制审计节奏,时时掌握审计要情,随时调整人员分工、审计重点,做好上传下达,善于用人,使整个审计组拧成合力。

三、运筹帷幄的“指向力”。审计项目实施过程要有指向,审计组长应具备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抽丝剥茧的能力,能负责为整个审计组指导方向,把握问题本质,让组员少走弯路。由于审计项目都有规定的时限,因此要对项目操作有规划、有明确的期限,做到有的放矢,抓铁有痕。

四、火眼金睛的“发掘力”。审计组长是整个审计过程的指挥官,所有信息汇总到审计组长这里后,组长要具备独特的眼光,从那些看起来无关的现象中找出背后隐藏的关联;同时也要明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要充分集中组员的智慧,让整个审计组“活”起来,开好内部审计交流会,将可能的线索进行贯穿,在组员的各抒己见中求得真知灼见。

五、扎实做事的“推动力”。审计组是一个团队,每一名审计人员都是不可分割的一个环节,审计组长要调动组员“做事的意愿”,创造“做事的氛围”,鼓舞“做事的干劲”。不能高高在上,要走到审计组成员中,关心他们,真正成为审计组的一部分,与组员一起工作,排解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审计项目有序开展。

六、高瞻远瞩的“培育力”。审计组长做为一个审计项目管理者,在完成审计项目的前提下也要注意对人才的培养。审计工作不是教条式的工作,需要在实战中培养能力,一方面要识人善用,一方面也要“施压”鼓励。尤其是在对新加入审计队伍的同志,领导的尽心培养将让他受益终生。

七、无形胜有形的“感染力”。这又分为对周围的“影响力”和“联系能力”,是在审计过程中上传下达的能力和横向联系能力的综合体现。审计项目不是孤立的,它服务于政府,因此审计组长要及时把上级的指示精神吃透并传递给审计人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打击。同时,作为审计团队的精神向导,审计组长要确保横向的合作,让组员明白团队的力量,不孤立地看待被审计事项,让整个团队始终保持“团结活泼”的有效氛围。

作者姓名:王静 单位:山东省乐陵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