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屈子
——端午之际祭拜屈原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到端午,自然而然就想到了屈原,在我国,用一个传统佳节来专门追忆一个伟人想必只有屈原一人。两千多年了,屈原一直被后人所惦记,这种惦记不只是文人雅士的相思,不只是国君官宦的追崇,而是全天下黎民百姓的广泛爱戴。美哉,屈子,您旷世而不一遇,精神可与日月齐光。

美哉,屈子,是您奠定了中国的文学根基。梁启超说屈原是中国文学家的老祖宗。在屈原以前,文学没有专业化,以《诗经》为代表的文学作品均是采集民间的短篇歌赋,正是屈原以楚辞体的崭新形式赋予文学专业色彩,《离骚》便是其扛鼎之作,《离骚》中《天问》、《招魂》、《远游》内容神奇瑰丽,意境梦幻飘远,作品把宇宙万物、奇情异俗、人间快乐等尽情描绘,甚至把妖神鬼怪都拉来谈话和派差,但这种烂漫不是一种故弄玄虚,而是屈原个人自然天成的秉性流露,“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被明月兮佩宝璐。世混浊而莫余知兮,吾方高驰而不顾”,试问这样的不羁个性怎能不潇洒呢?

美哉,屈子,是您诠释了人臣的忠心赤胆。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很推崇屈原,但更敬仰其人格魅力,他认为:苟无文学之天才,其人格亦自足千古,故无高尚伟大之人格,而又高尚伟大之文学者,殆未之有也。屈原笔下的“香草美人”映衬了其独立完美的人格,在屈原的笔下,橘花、兰花,荷花等芳草经常用来表达他对圣洁纯贞爱情的矢志不移,“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屈原借用 “香草美人”表明上抒发了自己对情人的忠贞,实际是表达了对楚怀王等君王的忠心和对故乡的无限热爱。

美哉,屈子,是您挺起了人格的正道直行。司马迁非常景仰屈原,《史记》写屈原“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屈原和孟子、庄子、张仪等人都属于战国的同时期,在那个年代里,许多思想家要么像张仪那样朝秦暮楚地寻找“买主”以实现荣华富贵,要么像庄子一样出神逍遥地云游环宇以逃脱现实羁绊,渔父也来劝屈原:“举世皆浊,何不淈其泥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獢其醨?”但屈原的内心却是坚定的,“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的人格超然,纵然有希望的出路,也不愿与恶的社会妥协,不肯低就自己的理想。

美哉,屈子,是您引领了志士的以身殉国。汉代文学家贾谊是第一个吊唁屈原的后人,《吊屈原赋》写屈原“遭世罔极兮,乃殒厥身。呜呼哀哉!逢时不祥”。其实屈原也不算遇上不好的时代,当时楚国是世界面积第二大国家,楚国也曾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国力强盛而成为战国时期中的大国,屈原从乐平里出发,官职曾升至左徒,“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只因后来楚怀王受到纵横家张仪等人所骗,导致屈原政治主张无法实现。虽然楚怀王、顷襄王等君主不采纳他的联齐抗秦导致楚国灭亡,但他却没有将责任推在楚怀王、顷襄王等人身上、而认为是老天的不公,“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民离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东迁”。公元前277年五月初五这天,在极度痛苦之下,他对着西北方向的郢都长跪不起,最后自沉于汨罗江中。“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他的死很伟大高尚,灵魂得到了涅槃重生。

美哉,屈子!时间飞驰而过,楚国早不存在,楚怀王、顷襄王等早已作古,唯有屈原精神万世流芳,屈原被公认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成为人类世界的精神支柱。值此端午时节来临之际,在秭归屈原塑像前,我谨以此篇文章表达一个后代子孙对屈子的无限缅怀和哀思,屈子真可谓是逸响伟辞,卓绝一世!

作者:尤培锋 单位:湖北宜昌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