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帮服”活动须“望闻听问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积极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农户家庭,走上田间农路,走入企业车间,用一张张联系卡,搭建起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真正走进群众心中。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活动,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深深体会到,开展“走帮服”活动,一定要发挥人体“眼耳鼻口心”功能作用,切实达到 “望闻听问做”效果。

“望”。用眼睛“望”,看一看农户居住的环境。利用这一次大走访的机会,我们看到了绿油油的田间农作物,清洁的河道,宽广的道路,干净整洁的小院子,我们看到的是村民们勤劳致富、生活安稳有序,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基层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闻”。用鼻子“闻”,我们审计人走访时嗅一嗅,要时刻保持职业的敏感性,敏锐地捕捉到与财政资金有关的信息,收集群众对村级经济发展,村干部执行国家政策及财经纪律方面的情况,保持清醒的头脑,发扬一丝不苟的精神,从细微处找出线索,对于异常情况予以关注和分析。

“听”。用耳朵“听”,每走访一户,听一听,聆听群众内心的声音。与农户拉拉家常,往往我们在跟一家农户聊天时,附近的村民都会蜂拥过来,大家七嘴八舌,审计人员听到了群众内心的诉求,对政府的建议和意见,感觉到农村淳朴的民风。

“问”。用嘴巴“问”,走访农户时,农户在家我们就坐下来聊一聊,农户在地里干活我们就在田埂上问一问,了解农户生活生产情况以及遇到的一些困难。群众所要求的,群众所关心的,都是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民生问题。只有我们亲口向农户询问,人民群众才会相信,才会愿意将自己的问题诉说给政府听。

“做”。用心“做”,走一走农村田间路,要记下百姓的需求,不仅仅是将农户的基本情况记在本子上,更要将农户的难题记在心里;不仅仅要记下、记住,更需要将问题分类汇总,针对不同类型的困难,制订不同的解决方案。及时沟通协调,想方设法尽快为农户解决问题。只有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村民对政府的认可,才能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相信通过走帮服活动“望闻听问做”,灵活运用“眼耳鼻口心”,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深入农户,解难题、增感情,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的信赖,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作者姓名: 李仁华、赵莹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