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母亲生于1952年,23岁奉媒妁之言与父亲结合,24岁于难产中诞下我,42岁因病离世。每每回想我们一起相互陪伴的18年,她身上那种平凡而朴实的温情,就像漫漫长夜里微弱的星光,时时照亮着我前行的路。

(一)夏天的凉椅

那是一个酷热的夏天,我的家乡属于化工建材企业比较密集的乡镇,白花花的阳光加上闷热的天气,让人如置火炉无处躲藏。农村的家境并不宽裕,母亲仍然花大价钱为我购置了一把精致的竹凉椅,作为消暑纳凉的专享。

临近黄昏的时候,门口来了一位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老婆婆,询问后才知道是来自贵州的乞者。老婆婆一顿狼吞虎咽将母亲准备的饮食扫了个精光,脸上稍许有了些颜色。天就要黑了,看着又累又乏的老人家,母亲动了恻隐之心。虽然我是极不情愿但终究拗不过她,只好忍痛把珍爱的凉椅让给老婆婆休息过夜。第二天老婆婆走后,我迫不及待的睡到凉椅上,突然闻到一股异常刺鼻的气味(实际上是乞者长期不洗澡产生的臭味),猝不及防的我当场吐的一塌糊涂。

事后我几次埋怨母亲,以牺牲儿子的感受为代价做好事值不值得、后悔吗?母亲心疼我,面对责问总是呵呵一笑也不辩解,遇到类似的事情还是照做不误。

(二)两毛钱

小学的某个暑假,我和表哥在门前玩耍。母亲唤我,说有任务要我们哥俩去完成,然后把一件封的严严实实的包裹交给我,要送到邻村的舅舅家里。临走时母亲再三叮嘱:舅舅等着急用,务必尽快送达会有奖励。我和表哥于是一路飞奔,78里的路程转眼就到了,舅舅收到包裹非常高兴,一边让表哥喝水歇息,一边把我拉到里屋。到了里屋舅舅递给我三毛钱,说是奖励我们买冰棍吃(那时候一根冰棍5分钱),其中我得两毛钱、给表哥一毛钱。出来后我们哥俩分了奖赏,欢天喜地地回家了。

到家后向母亲报功,母亲愉快的表扬了我们,又问舅舅给了什么奖励?我原原本本的给母亲说:表哥一毛我两毛,因为我的功劳比较大嘛!母亲听后皱起了眉头,她想了会儿说:孩子啊,这笔任务是你们共同完成的,论功劳应该一人一半,怎么能你独得大头呢,这不公平啊!如果以后都这样,那谁还愿意和你一起做事呢?这样吧,我给你们重新分配下,三毛钱每人一毛五。最终按照母亲的建议,我们哥俩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利益”再分配。

母亲离开我有23年了,她用短暂的一生完整诠释了对善良和公正的坚守。今天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嘴上高喊着“不忘初心”,却在无休止的追逐名利中丢弃了人性最为美好光明的一面。我始终坚信:听妈妈的话,哪怕吃亏上当,做人的良知千万可别缺了“钙”!愿母亲在天堂安息!

作者姓名:王波 单位: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