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三笔账”,人生路上不迷航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由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拍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电影《杏花朵朵开》,相继在麻城电视台和湖北省审计厅官网上播映,在审计系统和社会上反响强烈。这部微电影主要讲述的是,审计干部在公路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审计中,面对建筑工程老板的威逼利诱,在物质和金钱面前不动心,勇于坚持审计原则,不徇私情,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确保国家建设资金不受侵害的感人故事。

从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中,给人启示多多。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启示之一,就是作为党政机关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何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履行好岗位职责,面对各种诱惑,如何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在金钱、美色面前如何保持党员干部自有的定力,特别是把“政治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人生征途不迷航,保证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充分利用审计干部身边鲜活的人和感人的事,抓住这些闪光点,放大正能量,以德育人,以情动人,把这些事例融入到政治思想日常教育之中,似春雨,润物无声。他们让审计人员算好“三笔账”,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清廉人。

一是算好政治账,做明白人。麻城市审计局利用道德讲堂、支部主题党日、“我身边的审计故事”演讲比赛等各种方式,让审计人员通过回顾自己走过的历程,回顾自己取得的工作成果,假设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把握自己,不能忠实履行党员义务,不能时时牢记“四个意识”,不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如果一旦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就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培育,自己多年的奋斗成果就会毁于一旦。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党员干部要做政治的明白人”的嘱托时刻记在心上,要经常算算和记住这个“政治账”,珍惜自己取得的成功和荣誉,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用好手中的权力,走好自己的路,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算好经济账,做干净人。作为党政机关的国家干部,国家和单位每年支付给个人的工资、福利等待遇等基本上已经让我们衣食无忧,如果面对各种诱惑不能把持自己,为了一些蝇头小利,利用手中的权力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那将会走向人民的反面,自己多年的努力也将会付之东流,日后的各项保障也将会失去,甚至会倾家荡产,这个经济账是明摆着的。只有干净做人,实在做事,认真履职,才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托付,不辜负自己所得的那份工资,在繁纷复杂的工作中,在物欲横飞的多彩生活里,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得的不得,不该吃的不吃,慎独慎微,用理性抑制欲望,用党性点燃希望,在经济上做干净人。

三是算好亲情账,做清醒人。各单位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独挡一面,是党和组织多年来培养的结果,也是上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对自己各方面综合能力的认可,自己也在家族、亲朋好友面前树立起一个荣耀的光环,父母、儿女和亲友都会以你为荣,始终明白自己是家庭的顶梁柱,是儿女的标杆,是亲友的荣光;反之,若领导干部本人一旦违纪违法被审查,就会出现门可罗雀,人人避而远之,可谓众叛亲离,可悲可哀,自己也会在亲友面前抬不起头来,家人也终日感到耻辱,只有算清这笔亲情账,知敬畏,明法纪,在工作和生活中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和明白,不迷航,不失向,永葆党员干部的清廉本色,争做清廉和明白人。

作者姓名:佘树松      单位: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