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品牌日”引发的审计思考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近年来工匠精神和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越来越被众人所熟知,重品质、创品牌逐渐形成了一种价值导向。近日,“中国品牌日”被国务院批复设立,更是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被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品牌往往给人以优质、信赖、实力等正面印象,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审计工作已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审计机关作为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政策落实的“督察员”、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同样需要努力打造审计品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审计品牌要有明确的目标。品牌的打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绝不是一两个人能完成的事。在打造审计品牌的过程中,制定明确的目标不仅为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更利于凝聚共识。目标的制定要把“从实际出发”和“跳起来摘桃子”结合起来,把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结合起来,把业务目标和机关建设目标结合起来。每个审计机关甚至每个审计人,都要制定发展目标,并把目标放置于整个审计行业发展的高度去进行考量、比较,“知不足”进而“谋提升”,最终达到“促发展”。

打造审计品牌要不断开拓创新。开拓创新,就是要在具体的工作中,积极学习运用新方法、主动研究新事物、形成新思维、适应新常态。探索大数据审计时,在如何快速锁定疑点、深挖细抠上不断突破;探索审计组织方式时,在做好信息化条件下多种审计类型的有机结合、开展同步审计等方面寻求突破;探索审计管理模式时,在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方面多加思考。当一支审计队伍把开拓创新当成一种追求、形成一种习惯,那么这支团队不仅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更能打造出过硬的审计品牌。

打造审计品牌要秉持工匠之心。具体到审计工作中,就是要始终以至诚的心去面对工作,少一些浮躁,多一些踏实;少一些投机,多一些纯净;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坚守。抛开名利诱惑,挖掘专注于工作本身所能带来的快乐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前行。此外,工匠就意味着术业有专攻,“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每一位可称之为工匠的人都是在本职工作中力争做到极致之人。审计人员若秉持工匠之心,同样要在审计业务水平上狠下功夫,“沉下心”研究、“跑起来”做事,力争把大事做好、小事做精、细节做亮,使审计人员成为破解审计难题,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工巧匠,打造出更多匠心独运的审计精品。

打造审计品牌要学会兼收并蓄。审计人员需要在具体工作中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比如将管理学理论运用到审计组织人事管理中,将大数据分析等运用到审计业务中,吸收些有利于审计机关发展的新的审计观点、举措,做到善于学习、敢于尝试、整合提升。但要注意兼收并蓄不是意味着全盘接收,而是重在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其他理论、观点、方法,并进行过滤、除去“杂质”,将适合自我发展的部分进行一定程度的转化和保留,以提升自己的水平,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我所有”,形成自己的审计特色,铸造自己的审计品牌。

作者姓名:周迦得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