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职责 只争朝夕 做好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思考、认真领悟,努力把合格党员的标准内化为对自身工作和生活的规范要求,在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主动高效地开展审计工作等方面,有了较多的认识和收获。下面,结合金融审计工作,谈谈个人的几点体会:

一、领会政策精神,关注政策措施,评估落地效果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具体到金融领域,我认为要重点关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与对外开放、普惠金融发展、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等方面,尤其要关注相关政策作用到具体审计对象的实际效果,分析政策落实的成效。

例如,对于我国大力推广的PPP模式,可系统梳理近年来出台的政策法规,找出PPP模式的关键,即社会资本参与项目运营管理并承担风险。在此基础上,充分关注我国PPP基金引入民营资本投资的情况、基金资金投放进度、基金项目的示范效应等内容并进行量化分析,将该基金的政策目标有效分解成可以被计算的指标,以便清晰反映该政策措施的落地效果。

二、钻研业务流程,保持审计敏感,注重工作效率

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随着犯罪分子的手法越来越隐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审计人员需要长期保持并不断提高职业敏感性,通过发现违背常识常理的异常情况形成审计疑点。

一是要重视分析业务流程。要深入分析内控的薄弱点,对比实际操作与业务规则的不符之处,判断造成问题的是主观还是客观原因。如审计中对银行不良资产转让折扣率明显高于市场水平的异常情况就要予以充分关注,可紧紧围绕业务流程,进一步对关键环节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延伸,核查银行是否有利用虚假转让不良贷款来调节不良率指标等问题。

二是将发散思维代入分析。审计中可针对哪些业务特征表现与正常业务不同,运用发散思维,假想行骗者的行为模式。如在银行贷款审计中从评估环节入手,关注企业有无将抵押物高估用于骗取银行贷款的情况,核查银行人员有无严重失职虚高抵押物的估价值。我曾运用这一方法,在审计中发现银行采取采矿权储量直接乘以现货矿产价格的方式虚高采矿权价值的问题。

三是甄别信息讲究效率。审计工作中既要多渠道收集信息,又不能被各种信息牵扯而过于分散精力。以举报信为例,它只是信息来源渠道之一,如果举报信针对性不强、内容不具体,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去核查就容易导致工作偏离既定目标,所以我们必须突出重点,甄别利用其中有效的信息,才能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保持开放心态,不断学习新知,主动提升能力

目前,审计覆盖面越来越广,对审计人员的知识和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

首先,善于学习使用新工具。比如学会透视表后,就不用一个一个做筛选,学会匹配函数后,就不用一个一个去查找,用了2010版的Excel,就会发现比2003版的筛选功能强大方便得多,等等。其次,适时请专业人员提供协助。例如在调查骗贷案件线索时通常需要了解贷款的损失风险,涉及情况较复杂时,就可以委托专业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第三,坚持“干中学”。要充分利用审计中接触新业务的机会,对信托公司的结构化信托产品、保险公司的“万能型”保险,以及融资租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业务主动深入地开展学习,更好适应金融产品创新的日新月异。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为适应金融审计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体制改革,需要我们在审计工作中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愿与大家共勉!

作者:何忠燕 单位: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