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审计
——审计人的“五四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

恰逢“五四”,感触颇多。“五四运动”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已深深留在了我们心底,烙进了灵魂深处。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这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好时代,我们是幸运者,更是主人翁。面对新时代,我们责任重大。回顾“五四”精神,我们青年审计干部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答案便是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我们应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积极进取,勤奋工作。

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要求审计干部必须坚守责任,不因名利而动摇。

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审计干部需要有一颗尽职尽责的心,尤其是我们从事的审计工作,更需要一颗扎实的责任心,只有责任心才能让我们甘心付出、让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义无反顾。当我们在审计现场碰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时,需要我们不畏困难,按照既有的审计思路往下查深查透;当我们出具审计报告无法快速而准确的套用相关法律法规时,需要我们不怕麻烦,在千千万万条审计法规中找到与问题准确对应的那一条;当我们在下达审计决定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干扰和压力时,需要我们坚持原则,真实而准确的描述事实,这些都是责任的体现!

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要求审计干部必须无私奉献,不为物欲所诱惑。

只有甘于奉献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对于我们青年审计干部而言,我们更要有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精神,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对于我们所从事的审计业务工作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份“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因为每一位审计人员在审前准备时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在审计现场需要翻阅几十本乃至上百本的会计凭证,在进行审计处理处罚的时候又需要研究一条又一条的审计法规,这么繁杂的工作如果没有奉献精神,如何能顺利完成?

审计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审计工作没有丰厚的待遇,也没有显赫的地位,更没有如潮的掌声。伴随我们的只是枯燥的数据、厚厚的帐表、辛勤的汗水和如山的责任。审计工作是清苦的,更是光荣的,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就必须做到“责任、忠诚、清廉、奉献”。

因此,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必须加强自身修养,坚守责任,无私奉献,要经得起灯红酒绿的考验,抵御住糖衣炮弹的袭击,在情与法,是与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审计。

作者姓名:钟发明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