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90后心中的“五四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品《昨天今天明天》里宋丹丹有一句台词“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走在春风里,准备跨时代”;现如今的90后则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走到新时代,创造新未来”。意气风发的我们,满腔热血,跃跃欲试,将青春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将“五四精神”融入到我们的事业中。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每一代爱国青年心中的五四精神都有着不同而又相通的表达。

生在红旗下90后,我眼中的“爱国”就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从小我们就学习雷锋精神,雷锋日记里写到“虽然是细小的螺丝钉,是个细微的小齿轮,然而如果缺了它,那整个的机器就无法运转了,慢说是缺了它,即使是一枚小螺丝钉没拧紧,一个小齿轮略有破损,也要使机器的运转发生故障的,尽管如此,但是再好的螺丝钉,再精密的齿轮,它若离开了机器这个整体,也不免要当作废料,扔到废铁料仓库里去的。”所以,爱国就是在自己的岗位,扎扎实实的工作,而我的工作就是坚持为民审计。审计工作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终极目标还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工作中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决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望。

长在春风里的90后,我眼中的“进步”就是不断地学习,超越自我。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从小学到大学的寒窗苦读,让我们更加明白不断努力,追求上进是我们立足的根本。审计工作复杂性、多样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具备多学科知识、多样化的审计方法、多种审计手段。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更是要与时俱进,把握发展趋势、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做复合型审计人才。

走进新时代的90后,我眼中的“民主”就是公平公正。在小学时,班干部是投票选举的;在中学时,高考是人人平等的;在大学中,学生会是大家推荐的。一路以来,公平公正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也是我们一直珍惜的、想要维护的。审计就是维护公平公正制度保护伞。作为一名审计人我很荣幸,我可以拿起审计的利剑,守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对违法违纪案件的线索一查到底,不放过任何违法乱纪行为人,用铁的纪律维护我们一直珍惜的公平正义,不给违法犯罪留有可乘之机。

创造新未来的90后,我眼中的“科学”就是勇于创新。在我们过去的二十多年中,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仿佛昨天我们还希望能拥有一辆自行车,而今天就开上了小汽车;昨天我们还希望能实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而今天就用上了智能手机;昨天我们还希望能看上黑白电视,而今天就变成了高清液晶。这一切的变化,给了我们太多震惊。不断地创新是创造新未来的动力源泉,审计工作在新常态下,需要我们提供新鲜血液,建言献策、勇于突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改变安于现状、就事论事的惰性思维模式,克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保守思想状态,摒弃与时代发展要求相悖的落后思想观念,积极探求新常态下的审计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

审计90后,“心”“行”相通。我们坚守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更把“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融入我们的行动。

作者姓名:李俊叶   单位: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