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拒绝平庸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悠悠岁月中,平凡的日子居多;芸芸众生中,平凡的人居多。在审计工作岗位上,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审计工作的特殊性早就决定了它是规范性高、自由度少的社会群体。审计工作的平庸虽不像腐败那样扎眼,令人深恶痛绝,但其危害却是潜在的、缓慢的、长期的,就像一种慢性疾病,如果不及时医治,就会转化为痼疾,侵蚀体制的根基。

拒绝平庸,最后的决定权在于你自己。

一个人的优秀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如果把一个人比作一台发动机的话,你的天赋、你的智商、你的知识只是这台发动机的额定功率,你的输出功率有多大,则取决于你的热情、你的投入、你的行动。

有一则小故事说:三个建筑工人都在砌同一堵墙,这时,有人问他们:“你们在干吗呀?”第一个头也没抬,没好声气地说:“你没看见啊?在砌墙嘛!”第二个人抬起头来说:“我们当然是在盖房子咯。”第三个人边干活边唱歌,脸上满是笑容:“我们在盖一间非常漂亮的房子,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变成一个美丽的花园,人们会在这里幸福的生活。”十年以后,第一个人仍是一名建筑工人,第二个人成了建筑队的队长,第三个人则成了他们的总经理。

对一名眼光长远的审计人来说,卓越不应该是“选修”,而应该是“必修”。既然从事的是审计工作,那么你越是优秀,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保驾护航所做出的贡献自然也就越大。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一个人能够进入审计队伍,说明他的能力不差。如果表现平庸,往往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态度,对“审计”二字感悟不深。在现实生活中,确有这样的审计人员,缺乏理想,没有激情,满足现状,过着无忧无责的生活,“万事不出头,事事居中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殊不知,死水微澜,不进则退,审计人员尤其如此。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虽然不是每一天都能够闪耀出光华,但却不妨碍每一天都有追求卓越之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精彩化为我们日常的习惯。

拒绝平庸,拒绝碌碌无为,应该成为每个审计人员心中的追求,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战胜自己,我们只有不断地向上攀登,才能始终站在成功的高峰。

作者姓名:唐明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