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的“正人正己”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政治、政策、哲学、文化等相通相融而成的大学问。作为审计干部,掌握审计的学问很重要。无论是研究形势,还是开展工作,都需要在一个更宽阔的背景中去考察,用大眼光、大坐标来定位。审计干部应时时刻刻重视修炼品质、提升素质、培养气质,涵养正气,才能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实现新作为。

一要有底气。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这话真说到点子上去了,读书孕育出来的气就是的素质,就是人的底气。底气,指的是审计干部的信心和勇气。有了底气,才能说话铿锵有力、办事果敢干练、做人实事求是、处世干干净净。底气从何而来?底气源于才气。审计干部既要“专研”又要“博学”,不仅要成为“专才”,还要争做“通才”。底气源自灵气。要立足于思,胸怀全局,耳聪目明,吃透上情,体察下情,洞悉内情,科学研判;要立足于勤,注重实干,恪守职责,严谨细致,反应敏捷,灵活处事,体现服从,搞好服务。底气源自廉气。坚持自警,时时自省,处处自律,规范言行,襟怀坦荡,清清白白,干净干事。底气更要“接地气”。转变作风,沉下身子,心系于民,为民而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底气还要有贤气。作为审计干部,应注重养贤去俗,彰显独立的人格魅力。独立的审计人员价值观,就是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要志存高远,胸怀国家,自觉把“审计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心无旁骛,履职尽责。其工作水平的最高标准体现在专业、客观、不偏不倚等。审计机关应成为国家的模范组织。审计计划有战略性,以风险为基础;审计报告有代表性,以结果运用为根本;审计过程有效益性,以经济效益为重点。方法求“独立”,立志做“大事”。

二要有正气。为审讲正气,正气大概就是审计人的人生境界吧。读书可以提升人的境界。“人不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傲骨教人坚定信仰、自尊自强。身为审计干部,责任重于泰山。自当傲骨长存,既要坚定信仰、永葆本色,坚守审计干部的“卫士”责任,又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锻铸审计干部的“公正”形象。责任,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完善资金分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公正;当好公共财政“卫士”,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正气还体现在勇气。一个人如果缺乏勇气,就会被一些无形的枷锁禁锢,畏首畏尾。勇气就是奉献。奉献,要求审计人员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单纯做到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并不一定是有意义的。要让审计人员在充分体现审计工作效果的基础上勤勉敬业,才是“奉献”价值观的真正体现。坚持服务公众,关注民生;坚持工作一流,为民而审;完善工作过程,服务大众。勇气是审计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敲门砖,一定要拿出一点勇气来,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想敢干、奋勇前行。

三要有才气。才气源自读书,审计干部尤其要多读书,书读得多了,就能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悟得透,久而久之,便可于往来账目中究天人之际,通数字之变。要有朝气。永保朝气是干事创业的动力。审计干部务必彻底戒除“慵懒散软”,“忠诚”事业,多些“朝气”,永葆工作激情。忠诚,要求审计干部秉持对党、对国家、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这些内涵,主要体现为国家和社会层面的价值。审计人员的“忠诚”具有推动其个人价值实现的功能,如“敬业”的价值观。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履职不懈怠、遇事不逃避、担责不推诿,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有才气。把简单的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实,才气长在,锐气不弃,依法从审,敢于亮剑。依法,要求审计人员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依法审计最根本的意义是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体现的是国家意志的需要、社会公共秩序的需要,以及维护个人权利的需要。因此,审计干部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持和付出,依法捍卫审计的权威,更要有矢志创新,争创一流的决心和锐气。

作者姓名:李道立 单位: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