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信息宣传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审计工作,提升审计成果,服务领导决策,扩大审计影响,展示审计魅力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在推动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通过信息宣传这个平台来实现。笔者就如何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谈点体会:

一、提高对信息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前提。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做信息的,从事的就是一项为了领导耳聪目明的事业。信息宣传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审计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展示审计魅力的有效平台。同时,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也是检验审计干部个人工作的标杆,我们个人做了什么工作,工作做得咋样,审计信息宣传就是一个快捷渠道,原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酒好也要常吆喝”,审计人员的职业习惯决定了行为方式比较谨慎,有的认为信息宣传就是“吹牛”,做了大量的审计工作,工作也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总觉得不好意思去宣传,把我们很多的成果、经验都压在个人心底,客观上埋没了个人工作所取的成绩,也影响了审计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树立人人是信息员、个个是责任人、向审计项目要信息的理念,切实加大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力度,正确认识信息宣传工作的职能和重要作用,把审计信息作为审计工作的核心产品,坚持信息宣传工作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拓展信息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推进“三个转变”,即由注重做好具体信息宣传工作向善于抓综合分析、谋审计全局、当好领导大脑延伸转变;由注重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从实际出发搞好超前研究服务转变;由注重完成领导交办任务向善于自觉开动脑筋、主动服务、创造性工作转变。

二、领导重视和垂范是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关键。俗语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说明领导带头作用很重要。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说明了群众和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是不容忽视的。只有处理好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才能事半功倍。要确定年度目标并与职能部门每位同志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信息宣传指标细分,做到人人有目标,进一步促使大家时刻观察、发掘工作和生活中的新闻素材,形成审计新闻眼。领导在压实任务的同时,注重出题目,教方法,多鼓励,多引导。主要领导干部要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定期研究部署、加强指导,对重要的信息源、新闻点要亲自部署、亲自点题、亲自动笔、亲笔修改,充分发挥带头垂范作用。

三、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是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措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难度大、要求高、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需要一套有效的机制制度进行规范管理。一是要健全激励机制。良好有效的激励机制能成为信息宣传的更有力的“助推器”。要大力推行审计信息宣传目标责任管理,将审计信息任务细化分解,进行量化考核,年终对优秀者给予表彰,激发审计干部增强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健全指导机制。审计干部忙于审计实务,信息宣传工作技能水平相对有限,因此要注重发挥审计信息员的优势,定期或不定期提出信息宣传工作要点,加强同业务人员的沟通交流,主动帮他们出点子,耐心修改他们的文章,促进审计人员在交流中提高水平,提高稿件写作质量。三是要健全稿件审核机制。梳理完善稿件审批制度,向外报送的稿件必须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重点审核内容是否真实、观点是否正确、表达是否准确,尤其要加强保密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审核,确保信息内容经得起公开,不犯错误。

四、全员参与是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根本。信息宣传工作并不是审计信息员个人的事,需要全体审计干部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成效。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技能培训,整体提高审计干部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全员参与、人人动笔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信息宣传骨干队伍建设,尽力保证信息宣传骨干的稳定性,不断增强信息宣传骨干队伍的战斗力。要经常开展专题讲座、专家授课、信息研讨、典型发言等多种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信息捕捉能力、整合能力和实际写作能力,真正实现整体提高,全员参与,为信息宣传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要写出好的稿件,离不开学习,学习是熟悉和掌握宣传稿件写作技巧与方法最重要的环节。要定期组织同志们进行学习和交流。就如何选择视角、为什么用这个题目、怎样开头、怎样搭架构、怎样组织措辞等问题进行研讨。每个人的视野和思维是有局限的,沟通交流能发现新的思路和闪光点,是开阔视野、提高写作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

五、紧扣工作服务中心是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核心要点。审计信息作为审计工作的成果反映,必须是在抓好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也必须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来开展。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着重开发以下五类信息,即党和国家重要工作部署、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的信息,为党委、政府和部门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提供依据;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民生信息,为宏观决策提供建设性的意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类信息,并找出体制、制度和机制上存在的缺陷或漏洞,促进标本兼治;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积极整改的信息,以促进落实审计意见防止屡查屡犯;审计工作的重要成果和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经验类信息,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当然,重点也是相对的,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中要兼顾全面,正确处理好抓负面信息与抓正面信息的关系;揭露问题与关注整改的关系;及时反馈最新审计情况与利用好历史资料的关系;反映业务工作与反映审计自身发展的关系,不断优化审计信息宣传内容结构,提高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质量。

作者:冯正宏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