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革命优良传统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南,因省内最大河流湘江流贯全境而简称“湘”。湖南具有光荣的革命优良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通道转兵、芷江受降等在中国革命发展史上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创建中国共产党、缔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授衔的十大元帅、十大将军有九位来自湖南。

秋收起义19279月,毛泽东在湘赣边界领导发动工农武装起义,创建了第一支工农军队,标志着我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后来,秋收起义部队转兵井冈山,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湘南暴动19281月,朱德、陈毅发动了宜章年关暴动,打响了湘南起义第一枪,湘南暴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思考农民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问题,探索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过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历史丰碑。

桑植起义19282月,在贺龙、周逸群的领导下,桑植起义在湘西北爆发,是继秋收起义、湘南起义之后的又一次武装起义,形成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

平江起义19287月,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发动了震撼全国的平江起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危机关头发动和领导的又一伟大壮举,沉重打击了当局的黑暗统治,有力地策应和支援了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

通道转兵193412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湖南通道境内,召开了一次生死攸关的重要会议,史称“通道会议”,决定转道贵州,为之后遵义会议的召开打下了重要基础,在危急关头挽救了中国革命。

芷江受降194582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标志日本侵华战争结束的仪式,因受降地点位于湖南省芷江县城东的七里桥村磨溪口,史称"芷江受降"。芷江受降写下了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取得最后胜利最光辉的一页。

……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湖南省目前已形成多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如韶山毛泽东故居、宁乡刘少奇故居、红军标语博物馆、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活动炎陵纪念馆、通道转兵会议旧址和纪念馆、怀化芷江受降纪念馆等,这些地方成为湖南宣传和弘扬革命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

韶山毛泽东故居

毛泽东故居铜像广场

通道转兵会议旧址和纪念馆

怀化芷江受降纪念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