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
――湖北革命历史优良传统简介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千里烟波楚天阔,九省通衢大江流。湖北,不但拥有历史悠久的荆楚文化,还锻造了优秀的革命传统。

19111010日武昌起义浮雕。

湖北,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19111010日,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三烈士慷慨就义,程定国、熊秉坤勇于发难,纪鸿钧、王世龙舍身烧督署,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献身精神。随后,武汉三镇同仇敌忾,支援革命,商人捐款,工人、农民、市民踊跃参军,与革命军并肩作战,痛击清军。很快,举国响应,迅速形成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冲毁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中共“八七”会议会址。

湖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战场。湖北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踊跃投身革命。湖北是最早成立共产主义小组的省份之一,中共“一大”上,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刘仁静等5名代表来自湖北;19232月,以汉口江岸为中心爆发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狂飙突进,将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推向顶点;继之而起的北伐战争、工农运动,摧枯拉朽,雷霆万钧,湖北是主战场和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武汉一度成为全国革命中心;土地革命时期,湖北是鄂豫皖、湘鄂西、湘鄂赣等根据地的主体,砥柱中流,擎起了中国革命一片天;抗日战争时期,鄂豫边区敌后抗日根据地,艰苦卓绝,英勇奋斗,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中原突围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为全国解放立下了卓越功勋。

毛泽东倡议创办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湖北,共和国将军的集中诞生地。“小小红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中国工农红军中,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是红安人,每四名英烈中就有一人属红安籍。这里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走出了韩先楚、陈锡联、秦基伟等223名将军,在革命斗争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红安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19271113日黄麻起义浮雕。

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湖北人民将承继着辛亥首义、红安精神、不屈不挠、不胜不休、自强不息等优良革命传统和奋斗精神,乘势而上,敢为人先,勇立时代进步的潮头。

今日湖北,勇立时代潮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