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的革命优良传统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全国解放、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山东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发源地之一。早在建党前,以王尽美、邓恩铭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者,就在济南等地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传播活动。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面对民族危亡,中共山东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创建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民主政权,开创了山东根据地,成为整个华北坚持持久抗战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基点。抗日烈火在齐鲁遍地燃烧,山东省政府成为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权。

解放战争时期,山东成为连接华中与华北的重要枢纽和实现“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重要基础,鲁南战役实现了山东和华中两个战略区的统一。19475月,孟良崮战役的胜利,宣告了国民党军对山东重点进攻战略的破产,为山东战场转入战略反攻创造了条件。19479月—12月,长达4个多月的胶东保卫战后,山东形势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潍县战役、济南战役的胜利,拉开了战略进攻序幕。

在异常艰难的战争环境中,党领导山东儿女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慷慨激昂,为抵御日寇侵略和国民党反动统治,谋求民族独立与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沂蒙红嫂”明德英、为抚育革命后代奉献无私无畏大爱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等,铸就了党与人民鱼水情深、水乳交融、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铸就了沂蒙精神、胶东革命精神,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山东革命事业的重要部分,山东根据地审计工作诞生于炮火烽烟中,为维护财经纪律、遏制贪污浪费现象、保障战时军需民用、推动根据地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淬炼出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务实创新,坚持原则、恪尽职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严明纪律、廉洁奉公为特质的红色基因,在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