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红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李达、李汉俊,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张国焘、刘仁静,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董必武、陈潭秋,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毛泽东、何叔衡,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陈公博,旅日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周佛海,还有一位是陈独秀指派的代表包惠僧,共13人,他们代表了全国及海外七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五十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柯尔斯基列席了会议。会议进行到中途,因遭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8月初,“一大”代表们秘密转移到嘉兴南湖,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会议,在这艘画舫上,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远航。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宣传党的创建历史,保护管理中共一大南湖会址,1959年,在中央和浙江省委的关怀下,建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根据调查访问和老船工的回忆,经董必武和王会悟鉴定,仿制了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作为中共一大纪念船,停泊在湖心岛烟雨楼前东南岸边水面展出,向人们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

建馆之初,南湖革命纪念馆设在南湖湖心岛上,依托烟雨楼古建筑群举办党史陈列,开展宣传教育。1991年建党七十周年前夕,由嘉兴人民捐资建造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200510月,南湖革命纪念馆扩建工程获中央有关部门批准;2011630日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较为完整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和党成立95年的光辉历程,是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场所。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建设发展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建馆以来,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9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为纪念馆题词、题诗或亲临南湖视察,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共“一大”南湖会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19859月,邓小平同志为南湖革命纪念馆亲笔题写馆名。

20056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将红船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