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英烈忠魂永存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雨花台烈士陵园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台丘陵中岗,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自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蒋介石在南京建立了反动政权,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22年时间里,多名中共领导人,如恽代英、邓中夏、罗登贤等,还有大批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各界爱国人士相继被押解至南京雨花台枪杀,雨花台从此变成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刑场。据不完全统计,在雨花台牺牲的革命英烈共计约10万余人,留存到今天的仅有1519个名字和144张黑白照片。

在党的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江苏是我们党活动的重要区域。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出生在江苏,陈延年、赵世炎、邓中夏、陈毅、粟裕等曾在江苏从事革命活动,新四军东进北上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事件都与江苏密切相关。雨花英烈群体更是闪耀在江苏党史上的光彩夺目的一页。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雨花台烈士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种大无畏精神集中体现了“信仰至上、对党忠诚、舍身为民、勇于担当”的雨花英烈精神内涵。英烈们多数出身于富裕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其中不乏留洋的博士。他们牺牲时大多很年轻,平均年龄不足30岁,最小的才16岁。在革命征途中,他们无论身在何时何地,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面对威逼还是利诱,始终忠诚如一,宁死不屈,气贯长虹。雨花英烈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样,是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逐步形成、久经考验的宝贵精神财富。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丰富的精神内涵,提供光辉的学习典范,有助于吸引凝聚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新江苏、新南京建设的伟大征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