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工作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开展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视巡察工作,巡视反腐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坚决拥护。笔者有幸参加了地方党委组织的巡视工作,收获很大,感触颇多。认真借鉴巡视工作的有益经验,对推动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巡视工作的特点

近几年来,党内巡视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呈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重点突出。巡视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显著的成效,最重要的经验就是突出了巡视的重点,即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进行,有所为有所不为。

二是敢于碰硬。巡视工作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巡视工作敢于碰硬,“在反腐斗争中没有铁帽子王”,巡视工作中敢于发现问题,找出了一些“老虎”和“苍蝇”,对腐败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重视整改。巡视工作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移交相关地区和部门处理,对重点线索逐一核实,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能做到件件有着落。

四是坚持创新。巡视工作的另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坚持以改革作为动力,不断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创新。如开展巡视“回头看”制度,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又如注重统筹协调工作,实现全国“一盘棋”,从中央到县市区党委都设置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巡视巡察工作,对腐败分子形成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强大攻势。

五是注重配合。为了克服巡视监督有了解权,没有处理权,能发现问题但不能处理问题等不足,在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的同时,加强了与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协同配合,特别是加强了与审计部门的密切配合,各级巡视巡察组,都抽调有业务精湛的审计人员全程参与,大大提高了巡视巡察工作查找问题的效率。

二、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巡视工作作为党内监督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取得了明显的监督绩效,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和支持。巡视和审计,都属于上位监督,肩负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巡视工作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审计工作应该予以借鉴。

(一)积极参与巡视,促进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发挥。中央建立巡视制度,是加强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审计机关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党委的巡视巡察工作,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审计人员通过参与巡视巡察工作,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成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力量,可增强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宽审计人员的工作视野,锻炼审计人员与多部门合作的协调沟通能力,还可大大提高被巡视巡察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规范单位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既可以有效对接,又可以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和反腐败合力,拓展监督成果,既推进了审计职能的发挥,又增强了巡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和快捷性。

(二)重视审计统筹,加大上审下和交叉审计工作力度。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党内同级监督因为级别一样、碍于情面,相对太软;下级监督因为不了解上级的情况,又慑于上级的权势,相对太难;自上而下的监督因为具有权威性,因而监督效果较好。巡视监督属于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一种监督方式,因而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党内监督方式。审计监督也是一样,应该多实施一些自上而下的监督。随着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省市一级审计机关统筹审计力量的空间会更大。审计机关应该更多地以上审下,或交叉审计的方式进行审计,解决因外来干扰而监督不力或不到位的问题。

(三)重视审计创新,借鉴巡视杀“回马枪”等办法。巡视工作杀“回马枪”,启示审计部门也要做到问题不见底,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在审计整改过程中,总是存在少数被审计单位整改不严、不力、不实的现象。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整改有头无尾,甚至虚假整改。审计机关采取杀“回马枪”等针对性措施,可以直切要害,保持审计整改的高压态势,让一些对待审计整改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人无空可钻,无机可乘,从而打消对待审计整改的侥幸和搪塞心理。又如巡视工作重视谈话环节,谈话范围较广,可以从中发现一些问题线索。审计工作也可以借鉴巡视工作的谈话方式,引导谈话对象,对党纪敬畏,对组织坦诚,使谈话对象如实陈述情况和反映问题。

(四)强化部门配合,重视审计巡视工作的高度融合。巡视工作注重部门配合,特别是善于发挥审计部门的尖刀兵作用,这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审计工作也应该着力推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巡视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线索的互联互通,形成“发现--核实--审查--问责--处理”的完整链条。建立由党政人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巡视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审计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制定相关制度,明确相关职责。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巡视工作成果,规范与巡视工作的协调机制,建立工作计划互商、信息资源共享、参巡人员管理、定期协调会商等制度,建立完善巡视与审计协作配合的长效机制,着力实现巡视与审计的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地从源头上防范腐败。

(五)加大审计宣传,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效果。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巡视组在进驻被巡视单位之前,都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动员,并在相关媒体上广而告之,公布举报电话,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巡视工作结束后,又在主要媒体上将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巡视工作动态和巡视工作成果,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热情与参与度。审计工作也应大胆学习借鉴巡视工作的宣传攻势,大造舆论,敢于碰硬,刮起必要的“审计风暴”,充分发挥和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及时公开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整改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特别是要对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部门和单位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曝光,形成震慑,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吴德纯 陈德云 单位: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