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 为建设“审计铁军”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是新形势下国家审计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对审计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怎样建设“审计铁军”已成为各级审计机关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在322日召开的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工作大会上,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继先响亮提出:要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为建设“审计铁军”增光添彩。

谢继先阐释了争做有思想“啄木鸟”的内涵和要义。一是审情要清,脑子要活。要求审计人员像啄木鸟一样始终保持大脑清醒灵活,不被纷繁复杂的森林树木所迷惑、所蒙骗,始终保持胸有全局,胸中有数。具体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必须搞清项目审计的相关背景,培育辩证思想和底线思维,并加强比较研究,做到审情清楚、任务清晰、脑子清醒。二是重点要明,眼睛要亮。要求审计人员像啄木鸟一样有一双犀利的眼睛,不仅能在茫茫森林中区别“好树”“病树”,还要能区别“重病树”“轻病树”。要结合实践经验,下大力摸清主攻方向,明确重点区域和对象,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好“组合拳”,在有限的时间内,对锁定的对象实施精准审计。三是本领要硬,嘴巴要锋。要求审计人员像啄木鸟一样有一张锋利的嘴巴,能够找出隐藏在树木深处的害虫。年轻同志要自觉锻炼自己、积累经验、提高能力,掌握真本领;有经验的同志要做好“传帮带”,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传真经;整个“审计小组”要相互帮助、相互提能、协同作战。四是功夫要深,抓力要牢。要求审计人员像啄木鸟一样有一双坚定有力的爪子,能够牢牢抓在树上持续作战。要有坚强的定力和持久的耐力,稳固“战斗”支撑,必要时还要讲究“啄虫”技巧和方法,善于组织联合作战,千方百计“啄”出“树”里的害虫。五是形象要好,羽毛要洁。要求审计人员像啄木鸟珍爱自己的羽毛一样,爱护自身形象。要严守廉洁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各级领导都要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并层层传递压力,做到思想纯洁、行为廉洁,在全社会树立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谢继先号召全体审计人员都要以“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为建设审计铁军增光添彩”为工作抓手和努力方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依法依规精准审,不断提升审计质效,共同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柳祥刚 李俊桥 单位: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