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感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五十岁的我,也成了老同志,老头子,一种莫名的惆怅涌上心头。我老吗?前几年,还有人语重心长地说我不成熟。从不成熟到老咋就眨眼之间的事呢?

说实在话,我内心真不服老,但身体确实出现退行的状况。近两年,身体总是莫名其妙地不舒服。先是腰椎间盘突出,跟着颈椎疼。去年下半年,双肩头开始胀疼,头昏,抬举手间总有些费劲,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五十肩”吧。最让人不堪烦恼和泄气的是我的眼睛,即近视又远视的折磨,让我陡然惊觉衰老正在我身体上攻城略地,挖坑打洞。看书看报,短时间戴着眼镜还可以。5分钟以后,双眼胀痛,目不能视,只有取下眼镜,症状才能逐渐缓解、消失。不戴眼镜,又像个半瞎子。唉,不服老还真不行!

记忆力也大不如前。原来的同事,很熟悉的朋友,有时候就是叫不出名字,大脑一片空白。朋友要我记手机号码,总是记不住,非得用笔写在纸上才行。真是:过去的事儿忘不了,现在的事儿记不住;坐下来容易打瞌睡,躺床上又睡不着。

前几天,我到武汉出差,抽空去看刚参加工作的儿子。儿子看到两鬓白发的我心痛地说:“爸,您老了!以后要多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听到这话,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忧伤。

回想走过的五十年,真是感慨万千,好像没干几件事。在宜都农村我度过了青少年时代。16岁的我,离开故乡到宜昌求学。18岁从财校毕业,分配在地区行署财政税务局工作,15年的财税工作,丰富了我的财税工作经验。随后,我被调到市政府办公室从事秘书工作。12年里,我先后为4任常务副市长当秘书,办文、办会和办公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1999年,我调到市审计局工作,一晃7个年头了。50年来,我的生命里仿佛只剩下数字和数字标示的一折折人生路。

儿时的务农,考学的事,工作的事,入党的事,提拔的事,恋爱的事,结婚的事,生孩子的事,孩子考大学、考研的事,一件一件,历历在目。一个月前,我碰到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同学,她说退休两年了,在家带孙子。最近,听说我在市人社局工作时的一位同庚同事,已退休正在安享晚年。想到这些,我不禁暗自神伤。再过几年,我也要退休了。

五十岁,就是人生的一道坎。这几年,我要怎样度过?我要用什么样的姿态去迎接我的老年?我要用什么样的心态去解读五十知天命呢?

“天命”就是要让人学会放下、学会沟通、学会柔和、学会忍让、学会知足;懂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懂得与人为善,乐于付出,助人为乐;懂得培养爱好,顺应自然,自得其乐;懂得宠辱不惊,淡泊名利,对人间大喜大悲能泰然处之。更应当明白,人一生中要竭力改变的不是别人,而恰恰应当是自己。面对复杂多变的客观现实,需要的是心静如水,是坦荡、宽容、舒适和简朴,是懂得如何融入社会、接受自己。遇到事儿别太较真,别认死理儿,更别钻牛角尖;要宽容豁达,心平气和,以人为本,与人为善;要顺其自然,有些事可遇不可求,如名利地位;要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洒脱一些,活得充实一些。不逃避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不躲避事业上的甜酸苦辣,不推脱家庭琐碎的义务,顺乎天命,尽我所能,以求心安。

知天命了,当知生命之可贵。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要减少浮华,抓紧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管它们结果如何,能否成名获利,做事的过程及这一过程中体验到的乐趣才是最重要的。必须慎重地使用天命之年之生命,用于最值得投入的地方,以实现心之想,梦之求,获得人生“秋天”的人生价值。当知平安是福,健康是本。五十岁是疾病最喜欢找上门来的年岁,所以保重自己的身心健康是当务之急。生理的衰老是自然规律,不可摆脱,而在心理上焕发青春则完全是自己的事儿。真正的衰老不是从肌体开始的,而是从心理缘起的。平平常常的日子,健健康康的生命,就是一生的福祉。

记得一位名人曾经说过:“我的人生是从五十岁开始的”。的确,历史上很多成功人士的精彩人生就是从五十岁开始的。有人将人生分为两段:50岁以前是打基础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人们往往为立足社会、养家糊口而疲于奔命,基本上是为别人活着。50岁以后,经济基础已经奠定,职业也已经完成,这才到了实现自我、创造自我最有价值的阶段。姜子牙72岁才开始辅助周文王,褚时健73岁才开始创业。联想到自己的父亲30岁被错划右派,50岁才摘下“右派”帽子恢复工作,事业重新起步,硬是凭着一种坚韧不拔的毅力,先后将《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名著改编成的长篇叙事诗并公开出版。现虽已年近九十,仍精神矍铄,每天坚持看书写作。

一位佛学大师给了说:“人生就是一场长达百年的马拉松,五十只走到一半,另一半行程才是真正的人生!”如果人生是一条抛物线,50岁的你体能下降了,但综合能力却处在人生抛物线的顶点,50岁的人生是巅峰状态的人生!

我要把淡淡的惆怅放在忙碌中,把往事交给岁月,用惬意的心情去回忆那曾经的过往,去拥抱我的又一段有意义的人生。

作者:吴德纯 单位: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