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营造审计“书香家庭”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有的单位把4月定为“读书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如何营造审计“书香家庭”、提升家庭文明程度,只有家庭成员响应起来、行动起来和参与起来,才能让审计机关“家家飘书香,处处书声朗”。

一、家庭成员积极响应起来,树立阅读改变生活的理念。《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于20153月起实施,标志着在湖北全民阅读发展进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全民阅读立法有法可依,文化权益得到保障。审计家庭成员应积极响应政策,树立“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改变生活”的读书理念,确立尊重知识、不断进取的价值取向,让阅读成为家庭成员成长与发展的自觉行动,成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方法,成为家庭健康生活的一种方式,在家庭中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扎实开展审计人员阅读进家庭活动,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家庭氛围,以家庭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文明建设。

二、家庭成员迅速行动起来,坚持每天读书学习的习惯。审计机关围绕深化“书香家庭、文化社会”活动品牌,广泛开展接地气、聚人气、有书香气的审计人员阅读活动,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活动品牌,在审计机关形成劝学、导学、领学、扶学、励学的良好风尚。阅读健康向上的书籍,制定每月读书计划,坚持每天读书1-2小时,使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家庭成员之间要互相影响、互相启发、互相激励,不断增强家庭成员的阅读兴趣和自觉性,形成父母带头读书、子女热爱读书、家庭成员互动体验读书学习的习惯,培养和传承优良家风,引领崭新的家庭阅读风尚。进一步推动阅读成为家庭成员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自觉,让阅读滋养精神,让每个家庭满溢书香。

三、家庭成员主动参与起来,开展全民享受阅读的活动。审计机关通过媒体、网络宣传推广,搭建荐书、交流平台,引导家家读好书,促进家家书满屋。组织开展“书香家庭•悦读相伴”读书活动,促进邻里之间分享交流、共同进步;积极打造审计“书香家庭”、“文化社会”品牌,树立家庭读书榜样。家庭成员加入各级组织开展的各类读书活动队伍,把“书香家庭”建设与参与家庭道德建设积分制管理、创建“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家庭成员热爱阅读、品味阅读、享受阅读,使“全民阅读读进家庭”活动持久、深入开展下去。

作者姓名:朱春阳 位: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