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廉洁从审,是每一名审计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慎重用权,可能普通审计人员觉得这是对领导的要求。但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研讨会上曾指出:作为一个普通的审计干部,并不是说不审批、也不决定事情就没有权力,其实对一些问题查不查、查到什么程度、报不报、怎么报、报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权力。

审计人员怎样才能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众所周知,方向盘、安全带,能让汽车不偏离车道、人员生命安全得以保障。我们怎样才能让审计事业这辆“汽车”不偏不倚地驶向前方,让审计干部安全抵达目的地?

慎重用权、廉洁从审,要求审计人员端正态度,自身要正。

作为审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净化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谨言慎行,把自己置于被审计单位及公众监督之下。《论语》中有一句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审计干部自身硬,就能理直气壮地与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斗争到底;自身不正,讲“哥儿们义气”,不讲纪律原则,抵不住诱惑,耐不住清贫,就会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

慎重用权、廉洁从审,要求审计人员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审计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审计业务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理解、分析以及判断能力。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法规,了解时事动态,确保遇到问题能准确定性,对审计对象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评价。此外,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计算机辅助审计成为审计工作的一种重要手段。审计人员不仅要会使用计算机软件,还要掌握被审计单位常用数据库的基本知识,能够利用计算机语句分析数据,从而发现问题。

慎重用权、廉洁从审,要求审计人员耐心细致、观察入微。

要想从堆积如山的会计凭证、账簿中发现蛛丝马迹,从而顺藤摸瓜揪出违纪违规问题,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细致的态度是无法做到的。审计人员对待业务工作要心细如发,在审计工作中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打造出高质量的审计项目。

明太祖朱元璋曾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活”,大臣万钢答:“畏法度者最快活。”审计人员要常怀敬畏之心,慎独慎微,警惕“湿了第一只鞋,就收不住第二只脚”的人性弱点,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作者姓名:唐姣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