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得“三力”
——学习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作了题为《敢于亮剑善于亮剑,推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的讲话。会上我用心聆听,会后细致研读,感到刘审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又切中重点,语重心长,是审计机关在新常态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助推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和操作性。笔者以为,审计干部如何做到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关键要做到“三力”:

一是提高审计创新力。创新是审计事业转型升级的第一驱动,不是凭空想象,创新是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紧盯审计实施总基调和目标,打造审计精品。而不是脱离客观实际,违背客观规律盲干和违规操作。审计干部要以创新力引领审计工作新常态,冲破思想藩篱、创新思维方式,注重实干,敢于担当负责,敢于突破创新,真正地把每一项审计项目落到实处,用切切实实的行动换取被审计对象及广大群众的满心满意。要敢于创新理论,提高审计上档次、上层次,要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科学客观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进行分析,要善于透过资金看政策、通过财务查机制,切实推动审计从偏重微观财务层面向关注宏观政策层面转变,从中发现疑点,深挖严查。要创新审计手段,提高工作效能。积极适应和深度运用AO、OA系统功能,扩大联网审计视角,努力探索大数据审计工作中的技术运用和方法创新,通过多维度数据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性层面揭示问题,预警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维护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增强审计执行力。有的单位为什么一个审计项目开展了一年仍然是涛声依旧,需要及时整改的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审计成效不明显,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和谐审计”,工作执行力不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执法公正意识,要认识到“面子再大”,大不过党性原则;“感情再铁”,铁不过审计法律法规;“关系再硬”,硬不过规矩纪律。从审计干部内心深入把秉公执法当成一种责任和使命,自觉尊重法律法规适用的平等性,切实做到党纪国法面前人人一样,事事一样,时时一样,处处一样的新常态。审计执行力体现的不仅是执审为民的态度,反映的更是审计干部“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在审计全过程中发挥利剑作用,敢于坚持原则,在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上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做到依法审计,审计行为合法,审计依据合法。敢于顶住干扰和压力,就要有不查清查实绝不罢休,拎着“乌纱帽”审计的精神,还要做到客观求实,转变思维方式,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违法违规问题一查到底,善于推动解决问题,顺应国家改革和经济发展稳定的潮流。

三是加强干部自律力。自律是对自身的从严要求,对审计工作的科学严谨认真。如果我们得来的数据不客观、不完整,甚至有谬误,得来的是假数字、假情况等,审计工作不够深入、作风漂浮,迟到早退或多或少存在,这是对己不严、工作不负责的体现。自律方能自省,意识决定行动。作为审计干部,一言一行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自身素质过不了关,就没有担当可言。就是要时刻紧绷自律之弦,强化“四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大审计项目做到审前有要求,审中有检查,审后有反馈。将党纪党规作为行为准则,规范个人言行和角色定位,让干部时刻感到身边有把“戒律尺”,脑中有盏“红绿灯”,自觉用“执审为民”的目标,引领“干在实处”的行动。使审计机关及其人员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坚决执行者、有力推动者,坚定维护者。比如,一次真切的审计回应,一次及时地跟踪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一次全面的自我审视,真正地把为民审计的要求内化于心。

作者姓名: 陈亭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