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查处基层微腐败要重点瞄准“打四种主意”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仍时有出现。这些违纪问题主要围绕一个“钱”字,虽然金额不多,但很多是老百姓的糊口钱、救命钱,造成的社会危害极大。审计人员在查处基层微腐败时,一定要瞪大“火眼金睛”,重点瞄准“打四种主意”的情况。

一是打涉农资金的主意。主要分四种类型:侵占型,“无中生有”骗资金;营利型,“借鸡下蛋”淘收益;掠夺型,“雁过拔毛”吞补助;交易型,“权力寻租”谋私利。

二是打公用经费的主意。主要分四种情况:超预算支出,导致钱不够用;超范围支出,挤占专项资金;超标准支出,经常胡支滥花;超纪律支出,暗地中饱私囊。

三是打公共资源的主意。主要分四种表现:不能做到公平交易,想方设法从中谋利;眼睛紧盯公共收益,精心策划暗中下手;故意疏于资源管理,寻机觅得一定好处;蓄意隐瞒违规线索,相互之间沆瀣一气。

四是打工程建设的主意。主要分四种问题:明为公开招标投标,暗中结伙围标串标;利用自己手中权力,经常进行吃拿卡要;编织各种关系网络,处心积虑利益输送;没有加强工程监管,挖空心思趁乱图财。

从审计查处基层微腐败的实际情况看,违纪问题存在面广、线索模糊、行为隐蔽等特点,这时候特别需要审计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优势,让违纪者无法遁形。要通过审计查清相关资金的往来走向,准确掌握财物、收支的真实合法性,为发现被审计者是否廉洁用权、秉公用权提供宏观的分析资料。同时,还应从制度上提出意见建议,织密用制度管权的“笼子”,从而堵塞基层权力滥用的漏洞。

作者姓名:杨卫权 单位: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