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领悟 感受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对政府所的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本人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看后感到振奋人心,政府经济工作很有中国智慧,感受很深,认为在经济建设大潮中,读懂政策,找准基层审计着力点,是我们审计人员所必备的。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本人有“好、强、大、准、实、远、深、高”八个方面的肤浅领悟与感受。

一、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办法好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的社会财富,同时在改革中也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产能问题、房地产库存问题、金融风险问题、企业负担问题、民生问题等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解决办法“三去一降一补”。即:扎实有效去产能;因城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加力补短板。对每类新情况新问题,都有很多好的具体办法。

二、深化改革抓住重点,措施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在深水区必将面临方方面面的困难与阻力,深化改革就必须要抓住重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要改革方案,措施很强。包括: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抓好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些方面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要求,适应了国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要求。

三、增强内需拉动增长,力度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放慢了经济发展速度,看到了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放弃了原来经济增长率“保八”的思路,调整到6%-7%,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注重可持续性。那么放慢的经济发展,如何发展?必须依靠增强内需拉动增长,今年报告中列的力度也很大。包括: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通过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

四、创新引领实体转型,把握准

实体经济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如何有效抓住我国发展的根基,这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问题。今年报告中提出,用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把握得很准,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是经济发展的统领。报告提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等。通过把握这些创新的着力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五、三农问题强农惠农,部署实

农民、农村、农业三农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农业大国的问题,也是国家实施新“四个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如何将三农问题强农惠农,部署实,将改革成果普惠农民农村农业?今年报告也作了实在的部署。包括: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等;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通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等,将农业现代化建设部署落到实处。

六、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眼光远

现在我们所处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格局也不断在发生变化,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如何处理这些对外关系,是需要中国智慧的,需要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今年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通过在支点建设、外贸政策、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七、环境治理民生保障,情感深

针对改善环境污染、保障社会民生,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人民群众,饱含了对民众、对社会的深深情感,让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更贴近百姓。如:改善生态环境上“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在保障社会民生中,提到就业“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提到健康中国“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提到民生保障制度“使困难群众心里有温暖、生活有奔头”;提到文体事业“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报告中这些措辞,体现了政府的责任,也体现了政府的务实,更彰显了政府对人民的情感。

八、转变职能自身建设,要求高

为了全面今年工作报告中的各项工作任务与目标,就必须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加强自身建设。政府要瘦身要高效,人员要讲纪律要实干,工作报告提到的要求高。包括: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监督;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广大公务员要持廉守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勤勉尽责干事创业,倡导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作者姓名:党合民     单位:湖北省监利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