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第一身份 扛起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应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职务是党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扛起主体责任是主责主业,抓好党的建设是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抓不好党的建设是不称职,不抓党的建设是严重失职。

一、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章》明确规定,基层党组织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因此,基层党组织始终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当前,特别要强化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历史形成的,全体党员必须旗帜鲜明地拥戴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自觉向核心看齐。

二、紧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坚决夯实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于全面。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章》规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紧密结合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工作特点、审计现场管理规律,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地渗透到审计监督和现场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

三、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聚焦突出问题,聚焦薄弱环节,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抓细抓实。作为基层党组织,既要抓小毛病等小节细节问题,又要抓“四风”等纪律作风问题,更要紧紧抓住理想信念动摇、否定党的领导等根本性大问题。要严格遵守《党章》“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坚决不做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的摇摆人,更不当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

四、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按照《党章》规定,基层党组织“治”,主要包括: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增强党性锻炼,严格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作为审计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监督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审计现场管理的每个环节。一是要始终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始终把纪律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严守审计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三是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既不议而不决又不独断专行。四是要始终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面子。五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开好“三会一课”,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力戒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彰显审计特色,打造审计铁军。

作者姓名:赵保平 位:审计署太原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