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投资审计要做到“爱、勤、细、稳、廉”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爱”——对工作充满热爱,对事业充满热情,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爱岗敬业。爱岗是做好工作的必要前提,敬业是干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对工作缺乏爱岗之心,对事业缺少敬业之情,谈何做好工作,谈何成就事业。工程审计是一项枯燥乏味的工作,既然从事了这项工作,就要努力培养对这一工作的兴趣和爱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如果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和态度,做好工程审计工作也就无从谈起,无疑是大厦建在海滩上——无“基”之谈。  

“勤”——做好工作“建筑”在勤奋基础之上。工程审计有别于其他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在“勤”字上下工夫,在“勤”字上做“文章”。做到腿勤:经常到施工现场走走了解情况;嘴勤:经常向工程双方问问工程实际情况;勤听:经常听听工程双方意见;勤看:经常看看图纸与施工实际有无变化;勤想:经常想想工程审核中是否有遗漏之处。唯有“勤”,才能发现施工中随意变更施工图纸,偷工减料,偷梁换柱,以次充好,投机取巧,暗度陈仓,增加工程量等情况,工程审计才能心中有数,方能被动变主动,审核才能准确无误。  

“细”——工作精益求精,认真仔细,一丝不苟是做好工作的保证。工程审计最终要与数字“较劲”,小数点后面数字虽小,但对于大项目、大工程来说这小数点并不小,少则几万元,多则数十万元,数百万元,如果工作不仔细,缺乏认真极有可能在你不经意中造成财政资金流失。因此,工程审计人员工作不能粗心大意,马马虎虎,掉以轻心,对每一笔数字,每一项变更,每一工程量等都要认真计算,仔细核对,做到准确无误。  

“稳”——做工作、做事讲究实事求是。地基稳了,才不会摇摆不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才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审计人员不论在任何事情上,都要有稳定的思想情绪、稳重的工作作风、稳妥的审计办法、平稳的处罚力度,才能在腐败行为的诱惑、侵蚀面前做到不为所动、刚正不阿,才能从根本上克服审计随意的不良现象,真正做到依法审计。  

“廉”——清正廉洁,廉洁自律是做好工程审计的首要。工程审计人员手中有一定的权力,可谓是高危职业。因此,工程审计中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拒腐防变,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以审谋私,以权谋利,不该拿的不拿,严于律己,刚正不阿,无私无畏,坚持原则,该审计的一个不落下,该审核的一分不少核,客观公正,严肃认真,用自己的行为维护审计的形象。

作者姓名:唐明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