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审计“质检员” 把好审计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制造业及从事产品生产为主的企业部门,“质检员”的主要职责可以概括为:鉴别、把关、报告。主要承担错检、漏检的责任。质检员不是单纯的把关,还要参与预防和控制,把检验工作中发现的各种质量问题,进行质量分析,即时向主管质量的部门领导报告,得以更正和改进,并跟踪实施情况。

审计部门也有承担“质检”工作的人员。审计“质检”的关键环节有三个:审计现场实施阶段、审计报告阶段、审计审理阶段,因而审计“质检员”主要活跃在这三个重要的环节,分别为审计组组长、审计机关业务部门的复核人员、审理机构的审理人员。笔者认为当好审计“质检员”,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熟知国家审计准则。《审计准则》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履行法定审计职责的行为规范,是执行审计业务的职业标准,是评价审计质量的基本尺度。《审计准则》就相当于各行各业的行业规范,各行业质检、监察部门就是运用各行业的行业规范这把标尺衡量产品质量、工作质量的,标尺很重要,手握标尺的人更重要。因此要想做好审计质检员,只有熟知熟记《审计准则》,对准则的各条款了然于胸,才能够操作好《审计准则》这把尺,让这把尺发挥最大的作用,出产更多更高质量的合格产品。

二要注意法律法规的归集,建立一整套的法规库。由于审计部门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审计“质检”业务的复杂性。“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质检”人员仅掌握《国家审计》准则是显然不够的,还需要掌握各部门各行业的法律法规,广泛收集法律法规知识,建立一整套的法规库,并将其分行业分部门进行归集,以备日常“质检”所需。此外,还要实时注意法规变更动态,掌握其时效性。对已经变更失效的法规要及时予以标注。

三要具备一定的审计业务经验。经验对于各行各业从业人员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审计“质检”人员来说,审计业务经验尤为重要。一个审计项目要经历从发出审计通知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到现场实施审计,收集审计证据,编写审计业务底稿,到结束现场审计编写审计报告,提交审理,再到审计资料整理归档等等一系列程序,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各各环节都有各环节的关键点,而且环环相扣。初涉审计的人员根本无从下手,更不要说从事“质检”纠错防庇了。这就好比一个外科医生,他首先要了解人体构造,具备丰富的病理知识、熟练的外科实操技能,方能识得病症,对症下药,上得手术台,动得真刀。

四要具有责任心。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责任心很重要,作为审计质检员,尤其是审理人员,如果只认为一个审计项目有审计组长复核,主审负责,领导把关就行了,审理就是走过场,签字了事,又不用承担责任,没必要那么认真,那么这样的审理俨然就失去了意义。要知道审理不当也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的。审理人员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去审理,一环一环的去看,一步一步的去审,用程序、法则去衡量。符合要求的项目给予肯定的意见,不符合标准的要指出问题所在,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审理。

五要敢于发现问题揭示问题。作为审计“质检员”,要敢于发现问题,揭示问题,要有大局观念,尤其是审计复核人员和审理人员要本着对项目对单位负责任的态度,在复核、审理过程中要重点发现、揭示审计程序方面是否符合法定程序,问题定性是否准确适当、定性依据是否恰当且具有时效,关注处理处罚依据以及处理处罚的适当性、时效性,对复核、审理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汇总,并提出意见建议和必要的修正措施。(刁永芳)

作者姓名:刁永芳 位:河北固安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