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要多组织“情景式”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当地一些县、区审计局在对审计干部进行廉政教育中除了采用常规方法外,还经常辅之于一些“情景式”警示教育,比如经常组织审计干部到法院旁听有关职务犯罪的庭审、参观廉政宣传教育基地、去现场听取一些贪官的忏悔发言、观看有关反腐倡廉的电教片、观看廉政书画展览等,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对审计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的形式很多,但相比较而言采取“情景式”教育显得更加生动、实在,更具感染力与震撼力。比如,以组织旁听审判贪官、参观监狱现场等活动为例,能让受教育者更加真实地看到一些贪官跟其以往的巨大反差,听到贪官一些出自内心深处的反省和忏悔发言,包括算一算因违纪或犯罪而付出的惨重代价以及个人经济得失账等等,从而可以促使他们头脑更清醒,并懂得自己为什么必须清政廉洁,如何做到遵纪守法,平时哪些事做不得,哪些钱不能拿,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朋友不能交…… 再以组织观看廉政电教片、廉政书画展览等活动为例,能让受教育者真正寓教于乐,并从观赏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 所以,这类廉政教育不仅更容易被人们所接收,而且其教育内容也更能入心入脑。

审计机关组织“情景式”廉政教育,是党风廉政以及法纪教育的一种有效创新,是提高教育效果,促使审计干部更加知纪懂规的重要途径,也是审计机关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进一步构建惩防体系的实际需要。因此,各地对审计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不仅要经常不断,而且要多辅之于一些“情景式”的警示教育活动。

作者姓名:杨汉祥 沈凯军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