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名利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扬反腐利剑,查处了一件件触目惊心的贪污腐败案件,剖析这些贪官堕落的过程,无一不是从追名逐利开始。

古人云“淡泊以明志”,其意是说要远离名利,保持一种宁静自然的心态,超脱世俗的诱惑和困扰,实实在在地对待一切,豁达客观地看待生活。“淡泊”是一种古老的道家思想,《老子》曾说“恬淡为上,胜而不美”。后人一直赞赏这种“心神恬适”的意境,白居易在《问秋光》一诗中“身心转恬泰,烟景弥淡泊”,也反应了作者心无杂念,不计较眼前得失的心态。所谓淡泊,是一种豁达,一份明悟的感觉。记得上学时,教室的正前方就张贴着“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这充分体现了它自身的品格,告诫万千学子们不为杂念所左右,静思学习,方能实现远大的目标。

工作之余,一杯清茶,一本书是一种闲适,但这种闲适在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今天却成了一种奢侈,在这个物质至上的当今,人们为了名利、金钱趋之若鹜,甚至有人挖空心思追名逐利,让人不得不觉得累,而一句“这就是现实”却成了安慰。如果你真的有时间或愿意挤出时间来感受一下心如止水,无所追求的超脱,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看待别人,超然达观,不强求名利,我认为会活的更潇洒,更快乐。

淡泊名利是一种境界,追逐名利是一种贪欲,在这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里,只为追逐名利而活的幸福的人很多,但那终究是昙花一现,被人们唾弃。当然,现在淡泊名利的人也有好多,记得一篇文章,一位英国女士慕钱先生之名想来中国拜访,他在电话里说了想来拜访的意思之后,钱先生风趣的说:“如果你觉得鸡蛋好吃,又何必认识下蛋的母鸡呢?”这个例子说明了钱先生的淡泊名利,不追求那些盛名。

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里,谈到自己对生活的看法,如老子的淡泊,陶渊明的闲适,中国人如何品茗。如何行酒令,如何观山,如何玩水,如何看云,如何鉴石,如何养花、赏雪、听雨、吟风、弄月等,这就是他淡泊名利的人生形态写照。

淡泊名利是一种健康的人生态度,是一种人生哲学。

作者:赵锦  单位: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