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严谨能成就生活和工作的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严谨本意是形容态度严肃谨慎,细致、周全、完善,追求完美。现实中审计人把“严谨”二字诠释到位,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同时也影响到了审计人的生活。总结起来,工作之严谨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有助于完成既定工作目标;生活之严谨可以提高生活质量,有助于保持心态良好、身体健康。

因为严谨,审计人有着执着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状态。审计人从下发审计通知书、审前调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都在演绎着自己的神圣使命。审计人执着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状态将严谨二字表现的淋漓尽致,换来了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应有的“免疫系统”功能。

因为严谨,审计人虚心学习而能去伪存真。南宋陆游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审计人对待审计对象也是抱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凡事总是问一句“是真的吗”,对审计资料总要推文酌句、细细揣摩,将事情的来龙去脉重新推演一遍。付出的是加班加点、掌灯夜读,换来的是被审计对象的脉络清楚、水落石出;付出的是通读法律法规、静坐感悟领会,换来的是查处问题证据链条严密、定性准确。因为严谨我们心怀疑虑而能求证后去伪存真,虚心学习而能博览群书,何乐而不为呢。

因为严谨,审计人的“传帮带”精神薪火相传。年轻的同志来到审计岗位后,往往都是由老同志来带一带,因为严谨不能让不熟悉审计业务的年轻同志直接开展工作,这是审计人的惯例,为迅速让年轻同志尽快成长,审计人都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方面局里和科里鼓励年轻同志积极学习、考取相关专业技术资格,来充实业务知识;另一方面老同志们耐心指导和倾囊相授,帮助他们找准审计切入点,用年轻同志的新知识、闯劲来取得审计突破,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使得年轻同志在短时间内由数量优势转换为质量优势。

因为严谨,审计人在生活上也是一丝不苟。对待生活的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成败,以严谨的态度来追求生活的完美是毋庸置疑的,对待柴米油盐、人情世故、孩子的教育上效果更是显著,一个严谨的人在社会上是受人尊敬,人们愿意与之交往的。审计人将严谨从工作带到了生活中,凡事会做得如鱼得水、尽善尽美,赢得亲人和朋友的一致认可。

因为审计工作令审计人秉承严谨,因为严谨令审计人在工作和生活上追求完美,只要坚持严谨我相信审计人必能成就生活和工作的双丰收。

作者姓名:孟宪宇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