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饱含真情、催人奋进,为我们在新的一年砥砺前行凝聚磅礴力量,在亿万人民心中引起强烈共鸣。真情是情与情的交融,以朴素的形式传递着深厚情谊。大义就是要识大体,顾大局,明德尚美,求真扬善,为人宽厚,尊崇仁义。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

辞旧迎新,不忘初心。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在今年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话“真情”,字字千钧,扣人心弦。真情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需要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的,中国人民既有着为实现伟大梦想超越小我而求大同的无私精神,也有着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踏实态度,更有着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共同主题,这是对‘真情大义’的生动写照。真情大义,永昶中华,人与人和睦相处,家庭和社会就会充满爱。“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

真情是不虚之情。真情不虚就是要忠诚老实、诚恳待人。心中有真情,才有对岗位职责的坚守;心中有真情,才有对前行奋斗的誓言。作为审计人员,党和人民把审计监督的职能赋予我们,我们就应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岗,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十分珍惜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审计人员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爱心,贴民心,解民忧,真正和人民群众心连心,恪守礼仪,文明执法,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做起,热情接待群众,听取百姓诉求,动真情办实事,把老百姓期盼的事情办好,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唯有如此,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才能高尚恒久,才能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使每一个中华儿女倍感温暖。

真情是不私之情。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砺品德、刚正无私。古人讲:“德乃立身之本。”做人要讲道德,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才能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作为审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于用权,对权力始终怀有一种深深的敬畏感;严以律己,以铁的手腕落实“八不准”审计纪律;严以修身,一心扑在工作上,以高尚情操为美,切实发挥核心价值观对审计工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自觉营造良好审计职业道德氛围,砥砺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真情是不妄之情。真情不妄就是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作为审计人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一辈子,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审计人员面前的诱惑很多,要胸怀坦荡,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无愧于天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坚持善始善终,只有以“真”贯之,才能行之久远;只有以“情”贯之,才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可靠的民生保障,成为一名政治强、素质高、形象好、有作为,人民群众衷心拥戴的审计人员。

又是一年春,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人员比以前更忙了,一天到晚盯着电脑和账本,还经常出差在外,请记住不要在日常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忘真情,才能跨越遥远的距离心心相通,才能跳出日常的忙碌品味生活,才能在日夜的拼搏中始终充满干劲。伴随2017年春天的到来,萌发出审计人员的爱国爱家爱岗之情,带着真情大义再出发,让我们一起用心感受真情,用自己的一份真情温暖周围的人,用平凡人生铸人间大爱。

作者姓名:张忠民 单位: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