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解决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审计监督能否发挥作用的直接体现,审计整改效果的好坏关系到审计监督效能能否真正实现,是评价审计工作执法效果的重要标准。然而审计整改落实难已成为新时期审计工作的一大瓶颈,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往往是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整改没能及时跟上,严重影响了审计监督效能的真正实现。实践证明没有整改的审计,效果等于零,要提高审计效能必须解决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审计整改难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就审计机关而言存在对审计整改重要性认识不足。一方面一些审计人员存在“一审了之、一罚了之”的观念,另一方面在提出审计整改建议时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最后是缺乏审计整改责任考核。就被审计单位来说部分被审计单位不同程度的存在敷衍塞责、蒙混过关、避重就轻、流于形式等问题,因而导致少数单位屡查屡犯,审计效果不佳。

要真正解决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建立六项制度,坚持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清单制度。清单要载明被审计单位,审计时间、查出的问题、应予整改的事项、确定整改的时间及其整改的结果,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建立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要求被审单位,自收到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审计机关报送整改结果情况。三是建立审计整改责任制度。审计整改应实行谁审计谁负责整改的责任制,并把落实整改责任纳入审计质量检查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建立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审计机关对所审计单位应整改的问题实行跟踪督查,及时督办,整改到位的及时销号。五是建立整改联动制度。定期开展审计整改情况跟踪督促检查,并将审计整改作为党委督查室和政府督查部分的督查事项,加以督查,加大督查力度。六是建立整改问责制度。建立问责机制,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对拒绝、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被审计单位要从严问责,并进行通报批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作者姓名:唐递成 单位: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