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开工忙碌有“五要”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年已过,不少审计人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耕春播”,紧张忙碌感又重新袭来。如何在年初就对忙碌的工作进行科学的管理和规划,走出“年初忙到年尾,没有忙出什么名堂”的轮回,达到善做善成,实现新作为,谋求新跨越的奋斗目标,就显得特别重要和必要。

笔者以为,这个问题里,隐含着一个求真务实的作风问题,一个处理精准和粗放关系问题,一个统筹管理问题,一个方法和方向把握问题。应该对忙工作,好好讲究一番,减少一些应付交差、做做样子、随波逐流的忙,多作一番投入产出比方面的绩效考究,谋求忙到点子和实效上,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

要忙出效率。不少审计人对一年到头不知忙的什么、忙出了什么而感慨,其实说白了一个问题,有些审计人虽然工作辛苦、紧张,但效率不高,效果不彰。的确,我们有些审计人员,一年审计了不少项目,出了不少报告,但是,有不少报告,既没有提出好的建议,又没有查出什么问题,工作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微乎其微,于是,被领导批作无效报告,打入“冷宫”。对此,审计人要在忙工作时,兼顾到效率的提高,不做、少做无用功,及“只开花不结果”的事情,既要肯干事,会干事,也要干成事。

要忙出素质。一些审计人员没报信息,往往以忙的理由,来为自己开脱。还有的审计人员,在单位组织学习培训,或者自学时,也是以忙作为托词和理由。还有的审计机关,安排项目时,连轴转,中间没有预留一定的时间,让审计人员进行回头看,总结回顾,致使审计人的素质和能力,老是“原地踏足踏”,止步不前,最终制约了审计职能的发挥。其实,鲁迅先生早就说过,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用劲挤,还是有的。审计人应端正态度,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学习充电,总结深化,提高自己的职业胜任能力。当然,磨刀不误砍柴工,审计机关也要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和完成时间,做到文武之道,有张有弛,总结经验,以利再战。

要忙出秩序。人一忙,就要图快,于是各种各样的“速食品”、“速效药”、“速记法”、“速成班”一夜间冒出了地面,个个生意火爆。同样,审计人一忙,就要走捷径,甚至考虑不周,顾头不顾尾,丢三拉四,出现忙中出乱的现象。比如,有的审计人员把审计方案后置,在审计结束后,再根据需要,补制审计方案,这就违反了审计程序。所以,审计人即使再忙,也要按照法律、制度和规定、准则办事。不能因为忙,就简化程序,这样势必带来一定的质量风险,引发行政复议和诉讼。同时,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周密计划,尽量想出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并制定科学的预案,这样才能“预则立,不预则废”,到时不至于惊慌失措。

要忙出心安。充实的生活可能很忙,但幸福的生活绝不仅仅是忙。要知道,关门即是净土,读书随处深山。气定神闲,未必要幽谷深潭相伴。烈日如焚,但智者说:心静自然凉,心安即是归处。审计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应该用艺术、文学、音乐陶冶自己的情操,培养提高一下的高雅兴趣,多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益友,抽出一点时间去看望自己的父母,做一点慈善事情,开展一些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寄情于祖国的大好河山。以此把心灵的浮躁、焦虑和压力释放出来,安顿下来,为未来的前行目标,积蓄充足的能量。

要忙出正气。不可否认,有些审计人所说的忙,也包裹了因为工作关系、迎来送往、吃喝玩乐的一些成份。这样的忙,虽然有时也与工作对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者用有些的人话,吃饭也是工作,但往往伴随着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的踩线,沾染上歪风邪气,引来审计形象和威信的折损,是应当警惕和摒弃的。审计人不能把这种变味了的忙,与工作上的忙划等号,更不能以工作忙,去粉饰这种忙。应该明白,廉政纪律是高压线。不能打着忙的幌子,去任意触碰;更不能“温水煮青蛙”,沉醉在这种舒适享乐的忙里,而不能自拔,丧失意志。否则,到时就要付出代价,后悔也来不及了。

作者姓名:李冬春      单位: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