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让“红脸出汗”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日前发布,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新形势下市级以上审计机关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个个不讲客气、不留情面,“红脸出汗”坦诚相见,既能让会议质量高效果好,又能促进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

真心查摆问题。民主生活会的初衷是要真揭、真查、真摆,“打开天窗说亮话”,把问题意见提出来、亮出来,才能对症下药、“排毒治病”。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端正态度,带头参加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认真听取意见、真心查摆问题,敢于亮丑、敢于揭短,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真挖思想根源。召开民主生活会,本应该“真刀真枪”,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却在自我批评时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剖析问题并没有见人见事见思想;在批评别人时更是不痛不痒、敷衍了事。这种看起来气氛很“和谐”、班子很“团结”的民主生活会,其实是对干部的不负责任。《若干规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刻自我检查,不得搞无原则一团和气,应当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从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深入分析原因,挖到病根、触到痛处。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真刀真枪”开展批评,虚怀纳谏进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真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围绕扎实做好会前准备、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若干规定》突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关键,标准越发严格、要求越发细化,明确了会前的4个步骤和会上的4个程序,做好每一个规定动作。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在会上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相互批评应当开诚布公指出问题,诚恳坦率,较真碰硬,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咬耳扯袖视为组织和同事的一次关爱、一份体贴,在会上开展批评语言不妨再“狠”点,查找问题内容不妨再“辣”点,让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让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奋进的心凝聚得更紧。

真招进行整改。开好民主生活会,不仅要指出问题所在,而且要明确整改方向。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当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反映领导班子成员的违纪问题,由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处理。通过整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建立健全制度,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取得实效。

作者姓名:张忠民 单位: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