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谨防廉政“节日病”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节是一个举家团聚的欢庆日子,春节往往也是各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易发多发期。廉不廉,看过年。我们纵观当今腐败案,行贿受贿大都发生在节日中。“节日病”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行贿时往往打着“礼尚往来”的旗号,戴着“人情”的面纱,攀亲寻亲,“曲线送礼”,但其实质是不会改变的。

作为审计人员,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弘扬勤俭过节、廉洁过节、文明过节的良好风尚,谨防廉政“节日病”现象的发生。

一是要对家属要常吹“枕边风”。用正确的思想观念不断影响家属,帮助其算好家庭、经济、前途“三笔账”,做到“守家有责、廉风常吹”。

二是要对朋友打好“预防针”。节日期间,聚朋会友,一块吃顿饭,饮杯酒,叙叙旧,这些在所难免。但是,切莫忘一句俗话:病从口入。作为一个审计人员,如果有请必到,特别是同求自己办事的人整日厮混在酒桌上,那就很容易“患病”,到“病症”出现时,就悔之晚矣!

三是要对自身构筑“防火墙”。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视频会议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审计机关要把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落实到看齐上,要高度看齐、自觉看齐、经常看齐、时刻看齐。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将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应更加珍惜自己的职业岗位、职业荣誉,注重自己的职业形象,自觉爱岗敬业,坚定“警示自我、执政为审”的思想信念,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加强廉洁从审,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坚定性,坚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时时保持政治上的警醒、生活上的清廉,不为私利所动,不为私欲所惑。

春节临近,如果我们不保持党性原则,不听从组织上的告诫规劝,不提高反腐倡廉的警惕性,不把好自家的前门后院,那么“节日病”就会有机可乘。让抵制“节日病”成为我们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

作者姓名:张明安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