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虚”为“实”以“三变”促工作落实
——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有感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1229日,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2016年全国的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2017年的审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如何保障做好这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在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同时,也都在回顾2016年的工作,总结成绩、查找不足,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为指导思考和筹划2017年的工作思路与措施。每到此时,我们的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中往往都强调“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做到“务实、扎实、落实”呢?笔者结合自己的学习与思考,认为可以从“三变”着手,逐步实现由“虚”到“实”的转化。

要把“规划”变成“可行方案”。我们都知道科学规划很重要,规划对于指导一段时期内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但无论多么宏伟、多么鼓舞人心的规划,都是远景目标,只是静态的,可操作性并不强,而只有将其转化为动态的可依据实施的具体“方案”,才能将规划的远景逐步变成现实的结果,“规划”和“方案”两者正是目标与途径的关系。毛泽东主席曾说过:“我们的目标是过河,但如果不解决船和桥的问题,过河不过是一句空话”。这就像我们审计项目中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的关系,审计工作方案确定了总体的目标,而审计实施方案为实现审计目标提供了可操性的具体途径,这就要求“方案”要讲究实施步骤、人力搭配、物力配备、具体方法等实实在在的可操作的东西,否则,不可操作的“规划”将只是一堆图纸,无论多么精美,也只能是“纸上功夫”。

要把“号召”变为“战斗部署”。我们在电视电影中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大战前的誓师大会上,将军站在高处挥手,向广大将士们说着“铿锵有力”的豪言壮语,战士们群情激奋、振臂高呼,顿时斗志昂扬,战斗力大大增强。这能让我们认识到战前动员——“号召”——是很重要的。但指挥官都懂得:就像毛主席说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要将真正的战斗力转化为胜利果实,必须在战斗动员之前做好战斗部署。谁担任主攻?谁打佯攻?谁侧翼掩护?谁为预备队?突破之后如何向纵深发展?时间上如何协调?战术上怎样配合?必须一清二楚。否则,“一锅粥”“一窝蜂”的战斗必然难以取胜。可见,“号召”是笼统的,而“部署”则必须具体化。这就像我们在审计工作中,要把年度的工作计划作具体分解落实到具体执行部门,确定好具体的工作目标是什么?落实到谁来干?什么时间干?干到什么程度?遇到意外情况怎么办?确保所有问题都想在前头,都有具体应对措施。

要把“监督”变为“量化考核、兑现奖惩”。我们在计算机操作中,给计算机输入一个指令,其内部程序会自动运行,快速准确不折不扣地按照我们的设想工作,给出我们期望的答案,但人不是机器,工作布置下去,只是开了一个头,强力有效的督促检查工作必须跟上,否则难免在执行中走样。如果不严格兑现奖惩,有功不赏,有过不罚,有效的管理就难以实现,抓落实就可能成为“打太极拳”——空比划、软绵绵、轻飘飘,姿势固然优美,并无实战搏击效果,实现既定工作目标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审计工作仍将繁重而富有意义,为实现一个个的工作目标,提高审计实效和层次,我们现在就应该逐个捋一捋,如果工作目标只是“意图”、“规划”、“一般性号召”,而没有“可行方案”、“战斗部署”和“考核奖惩”,就应该沉下心去认真抓好由“虚”到“实”的转变,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抓实干,这才是保证工作落实的务实之道。

作者姓名:牛波 黄全文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