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账单引发的审计思考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几日,支付宝推出了2016年度个人帐单,朋友圈瞬间掀起了一波“晒账单”的热潮,有人感慨自己的“剁手”能力太强,有人质疑这个数据的合理性,一时之间众说纷纭,热闹非凡。简单的一份账单却能够引发热议,只因为它包含着大大的学问,不仅有精心编制的文案,还有不动声色的推广技巧,更有善意的细节设计。而且,不难发现,这份账单与审计工作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一“妙”在于:注重数据信息的收集。正如支付宝年账单的文案所说“2016年发生过的事,不一定都记得,不要紧,账单记得”,正是注重平时数据信息的收集,详细记录每一笔支出的类别、金额、地点等信息,才会让年账单不仅仅是一个金额,更是一份详细的报告。我们做审计工作时,也要注重数据信息的收集。收集数据信息,不仅要从被审计单位的报审资料中收集,也要在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中收集,更要注重平时点点滴滴的累积,关注相关行业数据,关注行业内的发展变化,对政策、新闻、事件有所了解和认识。只有对各类数据信息了如指掌,才能在工作中信手拈来,才能在开展项目时迅速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

二“妙”在于:注重数据信息的分析。在看到支付宝账单时,很多人没有轻易采信这一数据,而是对数据进行仔细地分析。在经过一番分析后,发现账单上的支出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把钱用出去了,而是从支付宝账户上“流”过的钱,比如说把支付宝上的钱转到银行卡,这也被算作了账单上的“支出”。我们做审计工作时,也要注意对数据信息进行细致观察和深入研究。既要分析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又要分析数据的构成,判断数据是否可以直接被采用。分析数据信息,分析数据来源之间的联系,处理矛盾的、不充分的数据信息,重新组合成可以被我们采用的数据。

三“妙”在于:注重数据信息的利用。在支付宝年账单出来之后,有人就利用各个品类的网购金额为消费做了一个自检,从而发现了自己在某些类别存在不理性消费的情况,再基于这样的情况进一步规划来年的消费。我们做审计工作时,也要善于利用数据信息,基于数据建立让人信服的论证,选择说服力强、支持力强的数据作为论证的支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精准利用数据来证明假设的成立与否,避免言过其实的结论。

数据信息对审计人员而言至关重要,它贯穿整个审计过程,是形成审计证据的依据和支撑,是审计的生命力所在。只有牢牢地把握住数据,才能降低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

2017,不妨学学支付宝账单之妙,做好审计“账单文案”!

作者姓名:吴婷益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