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手机保密安全防范措施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已经成为陆、海、空、太空以外的第五空间,而手机作为通信上网的第一工具和社交沟通的第一平台,在给我们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安全挑战,其安全保密问题成为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必须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手机保密工作,采取积极稳妥的安全防护措施予以应对。

一、手机使用安全防护措施

个人层面,手机经济犯罪日趋严重,社会层面,手机隐私泄露情况严重,国家层面,西方国家使用手机窃听由来已久,被远程遥控的手机将会变成带视频直播功能的窃听器。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充分认清手机安全保密事关国家利益,事关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不能认为自己“无密可保”、“有密难保”,同时严格遵守手机使用规定,谨慎参与网上体验、不接受陌生蓝牙或红外的连接请求、不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短信或邮件、不使用工作电脑为手机充电、不使用翻墙软件违规访问境外网站等。

二、安全使用WiFi网络

报告显示,截至20166月,我国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人数达6.56亿,同时,有92.7%的网民在半年内曾使用WiFi无线网络接入互联网,手机WiFi安全问题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一是仅连接信任网络。特别当周围出现多个同名WiFi时,应引起警觉。二是选择使用高强度的WPA2认证方式。三是设置高强度连接密码。四是开启“忽略网络”功能。手机就不会发送探测请求帧,也不会自动连入该网络,可避免虚假WiFi的网络攻击。

三、防止充电宝失泄密

我们普遍认为,可能造成失泄密的电子产品主要是电脑、手机和具备数据通信或信息存储功能的设备,而充电宝不可能存在失泄密问题。据报道,少数充电宝可进行长时间定位和窃听,这种充电宝内部安装了具备通话、定位和录音等功能的模块,可以获取使用者的位置信息、通话信息等。我们在日常保密教育中也要进行“充电宝也能失泄密”的专题教育,深刻认识有定位监听功能充电宝的危害,明确使用充电宝的时间和场所,严禁在会议室和涉密场所使用。

四、加强手机保密教育

尤其是要加强对新入职的年轻干部的手机保密教育,年轻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艰巨性认识不深,对当今国际形势和敌我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了解不够,对敌特拉拢窃密手段没有直观认识。再加上年轻干部容易有好奇、炫耀等心理,因此在日常保密教育中,要通过案例剖析等方式讲解泄密窃密原理、分析日常行为的泄密隐患,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保密习惯,切实打牢信息安全防护的思想根基,筑起一道无形而坚固的保密安全屏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保密工作就是要靠宏观布局,靠微观做事。“互联网+”时代是人类社会发展新的里程碑,也是保密工作发展的新挑战,我们要加强对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坚持前瞻谋划,增强管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打好手机安全保密主动仗。

作者姓名:张思静 单 位:审计署太原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