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共产党员要勤于“修枝剪叶”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需要与时俱进地不断保先和提纯。就好比一棵参天大树,需要常修常剪,才能保持其巍峨挺拔。对于党员队伍和党员思想中的“枯枝败叶”,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的要求,依靠理想信念“修”,用党章党规“剪”。“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党章党规就是共产党人的“道”,紧紧扭住这个“道”,坚持边学边改、重塑灵魂、重整行装,就能保持住共产党员的先进纯洁本色。

——审计机关共产党员要用党性“剪”去任性。坚定的党性原则是党员干部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灵魂,决定着向往什么、追求什么,为谁当干部、为谁服务的问题,是对党忠诚的重要保证。然而也不可否认,因为手中有一定权力,又忽视思想改造,一些党员干部在权力使用上表现出任性,甚至肆意妄为。管住任性,要靠制度和监督的约束,但最根本的还是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用党性“剪”去任性。健全规范组织生活是加强党性锤炼的有力抓手,实践中,应牢牢把握原则性战斗性这个风向标,充分发挥支委会议事“催化剂”作用、支部党员大会评议党员“反光镜”作用、党小组会汇报思想“探雷针”作用、党课教育“吸尘器”作用,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用纯洁的党性确保思想不迷航、行为不越轨。

——审计机关共产党员要用戒尺“修”好戒律。我们党走过95年的风雨历程,始终把在群众中的形象视为重中之重,这个形象是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承诺中,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行为规范树立起来的。做合格党员,不仅要对准“高线”,更应明确“底线”,用好党章党规的“戒尺”。一方面,围绕合格共产党员“四讲四有”要求和党员8项义务,细化具体内容,形成行为规范。另一方面,依托反面教材搞好思想讨论,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负面清单”拉出来讲清楚,让党员心有戒尺、切身躬行,真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给自己的言行定好戒律。

——审计机关共产党员要用自省促进自律。毛泽东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员干部改造思想应从具体处入手,经常反思自我要求与共产党员的标准差多少,思想上经常“体检”,避免小病养成大病、病灶拖成顽疾。把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作为经常性制度固化下来,组织党员查思想认识看忠诚度、查工作实绩看敬业度、查作风纪律看敬畏度、查道德品行看纯洁度,引导党员警惕“温水煮青蛙”的危险,通过常扫思想上的灰尘、常驱心灵的迷雾、常纠自身的过失,培养时刻“归零”意识、认识自己的能力和直面问题的勇气,不断自我净化、修心正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