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腐败”会让人生“大失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警示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多名因违纪违法而落马的党员干部,讲述其被腐蚀拉拢和走向堕落的过程。他们的毁灭之路,都是从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上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一步步从“微腐败”发展为“大贪”、“巨腐”。小事当慎,小节当拘,的确也是我们党员干部的金玉良言。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强势推进,在给我们敲响警钟的同时,却也能听到身边有的人讲,贪污腐败虽然让人痛恨,但平时占点小便宜、收点小东西,算不得什么事,只要不太过分就行了。这种“灰色论调”好比作风建设中的杂质和灰尘,如果不从思想上彻底清理,不从行为上坚决制止,就会把风气搅浑,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沾染雾霾。

“微腐败”会葬送干部的前程。每位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与党的培养,以及自身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但部分意志不坚定的党员干部在得到组织认可,手握一定权力后,缺乏抵抗不良风气的免疫力,自认为一顿饭、一条烟、一件礼品算不了什么,也不会被发现,殊不知“微腐败”是大腐败的开端,“小苍蝇”是“大老虎”的前身,一旦思想上出现滑坡,踏入腐败的泥潭,就会在温水煮青蛙牌的“微”波炉里被侵蚀得体无完肤。许多曾经的好党员、好干部都是从小腐败开始堕落为一只无缝不叮的“小苍蝇”, 最终发展为“大贪”、“巨腐”。

“微腐败”最终将会失去民心。腐败是我们党所面临的最大敌人,腐败的危害是巨大的。没有哪一个人生来就是大贪巨腐。“微腐败”是大贪巨腐的种子,是大贪巨腐赖以生存的“温床”,是大贪巨贪的开始,“微腐败”积累必成大贪巨腐。“微腐败”如瘟疫,如果不加以预防和制止,党员干部就会丧失理智、失去节制,为了追求贪欲而不择手段,成为人民之害、国家之祸,损害的是党员干部的廉洁形象,动摇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最终将会失去民心。

“微腐败”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微腐败”量多面广,形式多样,党员干部处事不公、以权谋私、作风不实的行为又多发生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群众都看得见、听得到、有感受,耳旁嗡嗡作响的苍蝇会极大地伤害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微腐败”繁殖能力强,其滋生蔓延日渐增多的蛀虫会不断地咬噬党的肌体,诱发众多社会矛盾,破坏社会秩序,危害社会安定,破坏政治生态,致使党的政策变形走样,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民心所向。杜绝“微腐败”,是新形势下每一名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严格自律,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的自觉行动。一个人想有所作为、干一番事业,要培养健康、文明、高尚的生活情趣;摒弃一切超越道德和法律界限的私心杂念,发现苗头“拉警报”,遇到红线“踩刹车”;自觉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火墙”,给自己的成长进步画好“安全线”。(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