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做到忠、实、诚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可以说,老实是鉴别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是检验一名审计干部是否忠诚、干净、担当的集中体现。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忠、实、诚。

——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对党要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提到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但是,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成为阳奉阴违的“伪装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两面话,做两面事,想用这种“伪装”来骗取党的信任和重用,从而谋取一己私利。古人云:“为之而与人不知,言之而与人不闻,此犹捕雀而掩目,盗钟而掩耳。”这些自作聪明的人玩弄权术,搞阴谋诡计,还以为能瞒过党的“慧眼”,其实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作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是题中应有之义,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的意识,根据实际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不欺瞒,不虚报,对党说老实话,才能做到“表里如一”。

——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对民要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针对好干部的标准提出了“二十字箴言”,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其中的“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始终对人民忠诚,为人民办实事,做人民公仆。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心里只有自己的“小家”,而没有人民群众这个“大家”;还有少数党员干部仅仅只做表面文章,看似经常“深入一线”,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当面不断点头拍板,回去却忘得一干二净,到头来群众关心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为民服务自然成了“一纸空文”。因此,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民、一心为民,抛开“政绩”和“面子”,一心为人民群众勤做事、做好事、办实事。

——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对己要诚。“心善则美,心真则诚,心慈则柔,心净则明,心诚则灵”。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如果对自己内心都不真诚、不坦诚,不能忠于自己的 “初心”,那么必然会导致理想信念滑坡,在精神上“缺钙”。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古人的话告诫我们:“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很多落马的高官在刚参加工作时也是胸怀大志,信念坚定,办事能力突出,借此一步步升到高位。但他们在有权之后开始心里不平衡,忘记了自己为党为人民服务的 “初心”,染指钱色,将党纪国法和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抛之脑后,最终大半辈子的辛勤努力毁于一旦,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因此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应该“严于律己”,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根植于科学理论之上,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上的“钙”,做到“不忘初心”。同时,要在“严于律己”的基础上“严以修身”。只有对自己坦诚相待,不欺瞒自己,才能监督自己勤于学、敏于思、笃于行。(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