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需求就是审计契机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住房问题、食品安全、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养老院的服务质量,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审计干部无论为人处事还是工作生活,只有时时想着群众需求,才能找准审计的切入点,更能牢牢抓住审计契机。

群众需求就是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命题。从大包干到土地流转,从发展民营企业到深化国企改革,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走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强化问题意识,牢记民情民利,是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点。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深入研究新的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特点。社会阶层日益增多,审计工作对象更加多元。满足和服务不同阶层的审计需求,需要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思路和方式方法。要坚守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为国家审计促进国家良治的推进。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既要站在大局思考问题,又要处在基层满足群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是满足需求。只有低质量的产能才会过剩,顺应市场需求更新换代的产能不会过剩。

群众需求就是发展契机。今天,在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真正把群众需求作为发展契机,这不仅关系到能否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关乎到我们能否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要推进国家良治,必须做到高效服务。审计干部要有心怀苍生的大爱精神和积极为民解难的奉献情怀。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高效,是审计人的风格,就是要做到服务效率高、效果好。这就要求审计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不推不拖,快节奏运转;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创新工作方法,造就一支“出门能审、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问责能办”的审计队伍;推进信息化建设,形成整体联动格局;强化质量意识,以服务国家治理为保障,追求服务效能化。

群众需求就是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转化为问题导向,是审计的新契机。换句话说,发展的“新动能”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例如,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可以创造清洁能源的巨大需求,开展环境保护审计大有可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可以形成庞大新产业,自然资源审计蕴含其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否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同样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化运作潜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正积极推进;养老问题、住房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所涉及的潜在市场更是摆在那里,民生审计多有创新之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审计干部要坚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进一步定位好服务角色,实现审计工作按法律法规办、按程序办、按人民群众意愿办。(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