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四条底线” 争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成为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党内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成为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笔者认为,人生的底线因人而异,农民种田,温饱是他的底线;从商者,保本是他的底线。审计工作者,要做严于律己的典范,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关键做到严守政治、法纪、原则和道德这四条底线。

一是严守政治底线。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明白。当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对包罗万象的新型媒体要分清良莠,择优汲取。必须常补精神之“钙”,坚持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纯洁、行动上的自觉,筑牢过硬思想免疫力。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对规矩的敬畏之心,坚守党的政治方向,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牢记党的使命,不忘党的理想,忠诚党的事业,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 ,按制度程序办事。对党的政策、方针,对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指示,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到实处。

二是坚守法纪底线。党纪法规是审计人员必须遵守的行动规范,作为审计干部,法纪意识不能弱化,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不能越线,自觉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不能逾越的底线,自觉敬畏法度,敬畏权力,不超越政策界限搞变通;信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坚决不逾越法律的红线,常温党章党规,把党的各项纪律规定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各项标准制度审计,不错位,不越位,不擅自扩大审计范围打擦边球,严格按照审计规范程序执行不违规操作乱办事。事无巨细从小错纠起,从小事严起,坚持“净字打底,干字当头”,不忘初衷,不易其志,不改方向,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切实自觉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

三是严守原则底线。讲原则就是讲党性、讲规矩和讲纪律。要把好原则的界限,把握尺度,防止无原则的自由裁量权;控好阀门,防止“树大好乘凉”代替原则;匡正纠错,防止是非不分,盲目办事,切实做到恪守原则,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讲党性、讲正气、干正事。审计干部要做严守政治纪律的表率,时刻敬畏纪律,按规矩办事,处处严以律己,坚持公正用权,落实好各级领导指示、要求,按照党纪国法开展审计工作,做严守政治纪律的“火车头”,在“审计法”这条轨道上行稳致远。要自觉接受监督,利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有效载体,不断净化思想,规范言行,经常反思,保证有了错误得到及时纠正。始终保持廉洁从审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大力塑造严于律己,秉公执法的审计好形象。以一副铁肩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换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四是守住道德底线。做官先做人,万事德为先。对我们审计人员来说,凭道德先立身,就不会被权力、金钱、美色所诱惑,就不会犯下大错误。小事小节不能小看,不拘小节,终成大德。小恩小惠往往是一个陷阱,一旦不注意,就可能跌入深谷不能自拔。常以良好风气为尺度和标准,堵住“方便之门”,保持共产党员严于律政治本色。要把“严”和“实”作为审计职业要求,贯穿到工作、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大力倡导“绿色交往”,净化“生活圈”,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家园,自我锤炼,严格遵循道德准则,自我塑造,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审计,健健康康生活,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工作、生活中做一个讲党性、讲奉献、讲原则、讲道德的合格党员。

作者姓名: 陈亭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