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山区贫困村脱贫制约因素和扶贫攻坚应对措施
作者姓名:朱春阳 单 位: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重点贫困村一般多属山区,有的还是边区、老区和库区,产生贫困的原因多,精准扶贫的难度大,脱贫摘帽时间长。笔者近两年在驻村扶贫,通过走访调查,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脱贫方案,全力组织实施,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就山区贫困村如何摆脱因素制约、应对扶贫攻坚提出几点看法。

一、山区贫困村脱贫制约的因素

一是道路交通落后。贫困村落分散,单家独户多,人口较稀少,受大山、峡谷、水库的阻隔,道路蜿蜒弯曲,路途显得遥远,加上道路施工难度大,农村资金的匮乏,致使道路交通落后。有的村道路硬化到村委会,达到“村村通”公路要求,其实通组公路多数未硬化,自然湾村属于土路,机动车辆进出困难。

二是通讯网络落后。在大山之巅建一座通讯基站难度很大,投入资金也大,而收效甚微,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公司均不愿意建基站,数村共用一家通讯基站,信号不能全覆盖,在闭塞地方手机打不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贫困村没有宽带网络,有电脑无网可上,难以掌握外界信息。

三是电力设施落后。贫困村虽说通了电,但是电力设施使用已久,部分设备老化严重,多数村未进行农网改造,因为投资大、施工难、用户少,供电部门得不偿失。随着家用电器的增多,用电负荷过大、电压过低的矛盾日益突出,亟待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满足农村供电需要。

四是村民饮水困难。由于连续几年的干旱,山区河沟基本断流,地下水位下降,村民一度用水车从外地拖水吃。虽说采取打深水井取水的举措,但是有的水井不出水,有的井水浑浊、乌黑或味臭,水质较差,饮水不很安全,诱发疾病的产生。少数村民到河沟里、其他村民家中挑水吃,来回几里路。

五是村民看病困难。多数贫困村没有卫生室,村民生病得到邻村或集镇上去看,一走上十里或几十里。由于交通不便和路途遥远,有些小病只能在家里硬扛着,时间拖长就成大病。即使有的村有卫生室,也是医疗条件差,医术水平低,存在缺医少药、出医疗事故等问题。由于看病治病困难,导致贫困村患病人多、残疾人多。

二、山区贫困村扶贫攻坚的应对措施

一是实施交通扶贫。争取政府和扶贫单位的扶持,多方募集道路建设资金,实施通村道路硬化工程,确保全村所有组通水泥路。将村组道路、入户路、生产路、断头路和危桥坝“四路一危”纳入通村道路计划,争取上级部门给予政策补助,完成道路和桥坝改造任务。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争取贫困村早日通客车,保持每日有班车进城镇回村里。

二是实施水利扶贫。争取水务部门的支持,实施村民安全饮水工程,多方筹措涉农资金,通过新建自来水厂、管网延伸及打水井、引山泉、建水窖等措施,优先解决部分贫困户安全饮水问题。对水库、堰塘堤坝进行加固、清淤,对沟渠进行硬化改造,蓄水放水灌溉农田,确保大旱之年生活用水无忧。

三是实施电力扶贫。争取供电公司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有电可用、用得起电的要求,优先实施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提高全村用电安全等级和用电质量,全部解决贫困户生活用电问题,增加变压器,对低电压线路进行改造,满足贫困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四是实施通讯扶贫。联系协调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加快贫困村信息化建设,建设或增建通讯基站,实现贫困村通信光缆、网络信号全覆盖。加强社会网格化建设,在村头路口安装电子监控器,促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上新台阶。推行电子商务,让农民能用上电脑,方便村民网上购物、网上交易,建立信息化平台。

五是实施搬迁扶贫。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采取集中安置、插花安置等方式,有计划地引导贫困户向城镇和新农村社区集中。根据贫困村自然资源优势,新建厂房、住房和配套设施,让村民走专业化弃农务工之路,统一生产销售农副产品,促进全村整体脱贫。

六是实施卫生扶贫。争取卫生部门的支持,加大医疗卫生配套投入力度,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医护人员和设备药品有保障,确保实现村民医疗卫生全覆盖。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对五保户、低保户和特困优抚对象参加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

七是实施产业扶贫。抓住精准扶贫契机,制定贫困村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培育。重点鼓励扶持发展以油菜、玉米、花生、黄豆为主的旱作农业,以猪、牛、羊、鸡为主的草食畜牧业,以鱼、龟、鳖、鳝为主的特种水产业,以优质稻、林果、蔬菜、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发展食用菌、油茶、板栗、速生丰产林、花卉苗木等优势农产品。(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