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工匠精神 打造审计精品
唐倩(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匠精神涵盖了“严谨”、“细致”、“求实”等重要精神内涵,工匠精神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构成一种优秀的审计文化,应当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从审计方案编制到实施现场审计再到审计报告编写,坚持“严谨”、“细致”、“求实”的工匠精神,对于打造审计项目精品、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编制突出“谨”,审计人员必须坚守认真严谨的工匠之心。周密的审前调查是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前提,严谨细致的审理工作是审计方案得以完善的保证。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应当进行周密细致的审前调查,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对被审计单位采取书面或者口头询问、检查书面文书、现场观察、追踪业务流程、分析等方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8号令》中第六十条、六十一条等关于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的规定,从单位性质组织结构、职责范围经营范围业务活动及其目标、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其执行情况、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和业务管理体制、适用的业绩指标体系、相关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相关信息系统及其电子数据情况、经济环境行业状况及其他外部因素、以往接受审计和监管及其整改情况、需要了解的其他情况等方面,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全面细致地了解,严谨细致地确定审计的内容和审计重点,明确审计方法、步骤,编制出严谨科学可行的审计方案。在编写完审计实施方案后应及时将审计方案交由法规科审理,法规科应重点审理方案的可操作性及审前调查的全面性,对审理不合格的方案予以退回,要求科室进行完善后再次审理,保证审计实施方案的严谨性和可行性。

现场审计过程突出“细”,做好现场审计是确保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的决定性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审计人必须坚守工匠一丝不苟的精神品质,对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与线索,不论事项大小,都要做到细致甄别,认真对待。在实施现场审计前认真研读《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明确审计实施过程中的细节控制。可通过对审计项目现场实行工作日标准量化管理、及时编制审计任务清单等方式实现对审计现场的细化控制,对审计事项的执行、调整和完成情况进行管理,确保审计实施方案一一落实,用细致来确保现场审计工作质量。

编写报告突出“实”。起草审计报告是审计组汇集审计成果的重要时刻,是审计工作的最终产品。在编写审计报告时,审计人必须坚守工匠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在编写审计报告时以审计工作底稿为基础,在审计工作底稿中一定要发现多少问题就写多少问题,属于什么性质,就写什么性质,对问题实事求是地描述,明确表述违纪违规行为主体、行为时间、行为地点、行为内容、行为金额、行为结果等;提出审计建议时应当保证建议切实可行,增强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

方案编制突出“谨”、现场审计过程突出“细”、编写报告突出“实”,秉持“严谨”、“细致”、“求实”的工匠精神,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精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