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伟大长征精神 争做四讲四有表率
张思静(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作为红色基因,精神族谱,长征精神是永远的我们要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扎根心中,争做“四讲四有”的表率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讲政治、有信念的表率

193410月至193610月,长征历时2年零12天,总里程65000里,平均每天行军74华里,翻越了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脉40多座共发生600余次重要战役战斗,牺牲的营以上干部430最后到达陕甘的只有5.7万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政治合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矢志奋斗。

二、把纪律挺在前面,做讲规矩、有纪律的表率

我们党依靠严明的纪律保证了长征的胜利。一是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当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来抓。二是严格执行群众纪律。红军进入湖南及云贵川边后,要求严守群众纪律,不损害群众利益。三是高度重视军队纪律。要求全体红军官兵遵守纪律,特别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到了全面严格执行。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有力支撑。《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大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首份廉洁自律“正面清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纪法分开、纪比法严的“负面清单”《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加强巡视监督的“任务清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决党组织、领导干部的失职失责问题,它们一起形成了以党章为遵循、以责任为导向的“制度群”我们要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争做讲规矩、有纪律的表率

三、以身作则,做讲道德、有品行的表率

长征中发生了像《金色的鱼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这种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高尚品德,使红军凝聚成了一个无坚不摧的集体。长征精神启示我们:合格党员首先是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品行端正的人。我们要严于律己以党章为最高行为准绳,做讲道德、有品行的表率以夙夜在公的勤奋,以殚精歇虑的豪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行。

四、为民服务,做讲奉献、有作为的表率

长征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财富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长征精神启示我们: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源,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要用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争做讲奉献、有作为的表率为党的事业大厦添砖加瓦,履职尽责,奋勇前行。

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回顾昨天的长征路,是为了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开辟明天的长征路,长征精神,历久弥新,长征之路,没有终点。我们要牢记苦难历史,传承长征精神,争做四讲四有表率,跨越今天的草地雪山,在新的长征路上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张思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