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诺有痕 有诺必行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很多单位积极开展承诺亮诺践诺活动。一份承诺既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一环,也是检验每名共产党员是否“说到、做到”的“试金石”。笔者以为,承诺践诺,承诺不在“高大上”,贵在落实上,要做到立诺有痕、有诺必行。

立诺有痕,不是“高空作业”“华而不实”,是要“有约束力的” “有问题意识的”。而不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雷声大、雨点小”那样的自欺欺人。关键要体现严实精神。党员干部无论承诺改正自身缺点错误,还是答应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都应立足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一件一事,真正够得着、摸得到、看得见。倘若搞大而空的承诺,提出一些诸如“政绩工程”的项目,解决一些类似“学习不够”的问题,既不能有效检验,又无法具体兑现,如何让群众服气?说到底,就是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拿问题来说话,对照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尤其要对照岗位职责要求的尺子来量一量,看看自己到底哪些方面有差距。只有把差距找准了,才能找到努力方向,承诺才能掷地有声。

既为庄重承诺,就必须不忘初心。要事事坚持、处处上心、时时作为,就要经常用它来校正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弘。现实中不乏有的同志制定承诺书时“热血沸腾”,然而时间一长却会有所淡忘,甚至连作出什么承诺都说不清。因此,承诺书不仅要贴在墙上,更要刻在心里;不仅是供群众监督,自身更要经常对照自查,时刻拿出承诺鞭策自己,加以改进,并见诸具体行动。

有诺必行。就是要做到有诺必践、有承必应,一颗红心向着党,为着人民。譬如对人民群众承诺的事就要赶紧办,拟定了的计划目标就得马上干,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就应立即改,要干出样子,干一件成一件,一件接着一件干,干出成效,把创新贯彻工作始终,才能立起合格党员的好样子,真正赢得民心。具体地讲,审计人员的承诺就是面对被审计单位时,手不伸、嘴不馋、心不偏,及时跟踪区域发展的前沿阵地动态和重点领域,密切关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障碍性问题,选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公共政策开展跟踪审计,不断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努力做到审计覆盖面“广”、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以实际行动为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承诺不是口号,实质在行动。护航“四个全面”伟大战略布局中,每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真心立诺、真实践诺,实实在在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改革自我、必然能革疾除弊,在积蓄力量、提高能力中,为描绘更加美丽的审计梦打下基础,在护航改革发展中交出无愧于新时期审计人荣誉的优秀答卷。(陈亭

【关闭】    【打印】